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庆祝建党百年,讲“身边好人”的故事 ---蔡家堡一位传奇的接生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庆祝建党百年,讲“身边好人”的故事 ---蔡家堡一位传奇的接生婆

2021-06-30 15:53:51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庆祝建党百年,讲“身边好人”的故事

  ---蔡家堡一位传奇的接生婆

  蔡汉以

  2021-06-30

  乡村接生员---俗称接生婆,是个不起眼的普通人。但她却是“新生儿”手抱到我们这个世界的第一人!在福建第一古堡蔡家堡(即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有一位传奇的“接生婆”名字叫---张馁!她从解放前到1980年左右,在约40年的接生日子里,亲手迎接了数千名新生命……被尊称为“千婴之母”!如今蔡家堡的村民,现年龄在50---75岁左右(指在此村庄出生的人)绝大多数是张馁接生的!

  近日,笔者釆访了张馁的长孙---蔡永生。蔡永生,生于1958年,他是我小学至初中的同班同学。我以前对他奶奶有关接生婆的传奇,常从长辈那里有所耳闻。今天,釆访了张馁的长孙,目的为了考实。

  张馁,生于甲寅十一月十一日吉时(公历1914年12月27日);卒于戊寅三月二十七日亥时(公历1998年4月23日)墓地蔡(隆庆)牛路头山,坐乙向辛分金。(即坐东朝西,方位277---292度)享年85岁!

  张馁的娘家在平和县山格镇白楼村土田店社。20岁出嫁到蔡家堡,而后生育一男二女。男叫蔡枝水(即蔡永生父亲)生于1934年,属狗;二个女儿,一个嫁到山格铜中村,一个嫁到本村(蔡家堡)。蔡枝水(即蔡永生父亲)故于2013年,享年80岁!

  张馁在解放前就从事接生工作;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接生工作十分重视。按照“妇幼保健”“新生儿护理”等现代医学知识,举办培训班,请专家讲课。属平和县山格公社保健院管理。当年参加乡村接生员培训班学习的,还有一个人,是山格村山尞社人,叫林振瑞,她们是同年代的接生员。

  张馁生前是隆庆村第二生产队的社员,家住隆庆村上洋社。当年不仅有本村人,而且还有附近村庄的人,仍至小溪县城的居民等,前来请她去接生。她具有“医者仁心”的品质,无论是贵妇,还是平民,都一视同仁。

  张馁具有丰富的接生经验。当年我在生产队劳动时,那些育龄妇女(我母亲那一辈的人)常在劳作休息时闲谈。她们说,张馁判断分娩的时间很准;顺产或不顺产,手一摸就知道,若不顺产,能用高超的手势调整;新生儿,还有幼儿的疾病,能用草药和自配药粉治疗,并且几乎达到---药到病除之奇效。

  张馁把传统文化与科学接生技术相结合。当年在乡村,孕妇分娩是一件又喜又惊的事儿……所以,张馁把传统文化与科学接生技术巧妙地相结合起来,起到放松心情,瓜熟蒂落的美好效果。

  1请长辈亲自拜灶神保佑;2产妇紧握亲人的手,如丈夫的手等;3在即将开启“天门”送出新生命时,在这关键之时刻,产妇大声地呼叫妈妈……妈妈……!顷刻,一声呱叫,新生命诞生了!4新生命抱上床,此时她念念有词……送吉语,送祝福!……

  张馁,这位蔡家堡村民的接生婆,她无愧于“千婴之母”;她是我们“身边好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传颂她的故事,怀着知恩图报的心情,祝愿蔡家堡明天将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