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超过念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超过念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

2021-07-01 08:13:4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超过念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

  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超过念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

  念千遍观世音不如念一遍地藏菩萨,念千遍地藏菩萨,不如念一句阿弥陀佛。

  念阿弥陀佛功德最大, 千经万论都提倡念佛。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极尊。

  善导大师云:念阿弥陀佛功德,多于念地藏菩萨百千万倍。何以得知?准《观音经》(即普门品),有一人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不如受持乃至一时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

  《十轮经》云:一百劫念观世音,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

  《群疑论》曰: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

  何以故?佛是法王,菩萨为法臣。如王出时,臣必随从,大能摄小。佛是觉满果圆,超诸地位,所以积念者功德最多,过于地藏百千万倍。菩萨未属佛地,果未圆满,故功德最少。

  念阿弥陀佛功德,多于念弥勒百千万倍。何以得知?准经中说,阿弥陀佛现是觉圆果满,超诸地位,所称念者功德最多。弥勒现是菩萨位中,未超诸地,果未圆故,称念之者功德狭少。

  1、《法华经·观音菩萨普门品》:

  无尽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字,复尽形供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于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无尽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复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于百千万亿劫,不可穷尽。无尽意,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得如是无量无边福德之利。

  2、《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 :

  佛言:“此菩萨名观世音自在,亦名捻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汝等大众、诸菩萨摩诃萨、梵释龙神,皆应恭敬,莫生轻慢。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命终往生阿弥陀佛国。”

  3、《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玄奘法师奉诏译)

  假使有人于其弥勒、及妙吉祥、并观自在、普贤之类而为上首,殑伽沙等诸大菩萨摩诃萨所,于百劫中至心归依、称名、念诵、礼拜、供养,求诸所愿,不如有人于一食顷,至心归依、称名、念诵、礼拜、供养地藏菩萨求诸所愿,速得满足。

  “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不如一时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一百劫念观世音,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对此说出处考证如下:

  《释净土群疑论》卷第六

  西都千福寺大德怀感撰

  问曰:一念十念阿弥陀佛得生西方。为是唯用此念佛而得往生。为更藉余法门方得生耶?若唯取此念者,未解此念。经虽说言即是具足无上功德。如何一念即成无上功德也?

  释曰:功德无量。岂要须藉长时多修方成无量也。自有长时多修而是少福。自有少时少修而是多福。其义如何。如金刚般若言:初日分中日分后日分。各各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等。无量百千万亿劫时长也。舍恒河沙等身修多也。一一皆害其命苦多也。虽复具有三多。而其福少。若复有人身少也。闻此经典时少也。信心不逆行少也。而得功德过逾前福。此是上圣校量。非是下凡测度。岂不信也。今此一念念佛即是具无上功德。亦是大师真语。何得怀疑也。又以一念念佛即过百千万亿劫修道故。成功德多也。

  如法华经说。若复有人。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字。复尽形供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于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无尽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若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号。复供养四事。计用时即已经百千万亿劫。始尔暂时称观世音菩萨名号。供养一种。此多时功德同于少时之福。

  十轮经说。若人于百大劫。至心念观世音菩萨等。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若百大劫念观世音菩萨。况前校量。即当过百千万亿不可说恒河沙菩萨名号供养也。若多劫中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至心念阿弥陀佛。功德无量无边也。

  如是将佛比地藏菩萨。将地藏菩萨比观世音菩萨。将观世音菩萨比余菩萨六十二亿恒河沙等挍量。即当念佛一声功德胜无量阿僧祇恒河沙数菩萨名号供养四事。此即一念念佛即过念余菩萨。一阿僧祇二阿僧祇劫修道。如何念佛而功德少耶。可须以此校量知多功德也

  【怀感简介】唐代净土宗僧。生卒年、籍贯均不详。初居长安千福寺,学唯识与戒律,然不信念佛往生之说。曾谒善导,质其所疑。旋依善导之教进道场念佛三七日,而未得证验。自恨罪障深重,拟绝食以死,然为善导所阻,且劝以更勤精修。师乃精诚念佛,三年后,忽感见佛之玉毫,证得念佛三昧,乃撰《释净土群疑论》一书,于有关弥陀之身土,乃至有关往生之行因等疑难,一一加以解说,然书未完成即示寂。临命终时,感佛之来迎,合掌向西而寂。其书后由同门怀恽补述而成,共七卷。[参考资料:《宋高僧传》卷六;《净土圣贤录》卷二;《佛祖统纪》卷二十七;《往生集》卷上;望月信亨着·印海译《中国净土教理史》第十八章]

  念佛镜本(国欢寺僧如贤刻奉戒弟子林士瑜书)

  沙门道镜、善道共集

  一百劫念观世音,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

  问曰:三阶念地藏菩萨功德多少。如念阿弥陀佛。

  答曰:念阿弥陀佛功德。多于念地藏菩萨百千万倍。何以得知。准观音经。有一人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乃至一时不如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十轮经云。一百劫念观世音。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群疑论曰: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何以故。佛是法王。菩萨为法臣。如王出时臣必随从。大能摄小。佛是觉满果圆超诸地位。所以积念者功德最多。过于地藏百千万倍。菩萨未属佛地。果未圆满。故功德少。

  印光大师开示:“须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发愿,求生西方,了脱生死。不可只发求世间富乐,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间灾难,亦可消灭,非念佛不能消灭灾难也。观世音菩萨,接引众生,往生西方。念观世音,亦须先求消除灾难,正求往生西方。”(《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卷十四·复宁德晋居士书九)

  净界法师开示:

  念阿弥陀佛跟念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有什么差别?每一个佛菩萨都有他的愿力,所以他的加持是有所不同的。你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圣号引导你到观世音菩萨的愿力,得到观世音菩萨愿力的加持;你念地藏王菩萨,得到地藏王菩萨本愿的加持。阿弥陀佛加持的特点,是带业往生,横超三界。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可以消业障,但是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可以往生到观世音菩萨的国土吗?不能的!因为他没有临终十念救拔的愿。你念阿弥陀佛的功德跟念观世音菩萨的功德绝对不一样!因为你跟两个不同的佛结缘,结果怎么会一样呢?这两个佛因地所发的愿是不同的,这样的愿产生救拔的力量自然也就不同!他的圣号的成就来自于他的愿力,他的愿力不同圣号产生的功德怎么会一样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