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昭关》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昭关》有感

2021-07-10 21:22:17 作者:丽姐姐 来源:丽姐姐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过昭关》有感

  最近看了一部荣获多个奖项的电影作品,它是一部公路片,它的名字叫《过昭关》,剧中虽少有配乐,可是每一帧画面都是绝美的,颇有宫崎骏风格的田园气息,此外,它所明示与隐喻的道理也引人深思,需要慢慢体会。作品真的很棒很棒,耐人寻味,回味无穷。以下摘自网评笔记:

  “我好比哀哀长空雁,我好比龙游在浅沙滩,我好比鱼儿吞了钩线,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舟船。”当片中的爷爷在旅途的首个夜晚唱起《过昭关》中的戏词,我的第一反应与片中的孙子一样:好难听。几十分钟后,片尾,当爷爷面对纷纷扬扬的大雪再度唱起这几句词时,我却潸然泪下。

  《过昭关》主要讲述的是爷爷带着小孙子跨越千山万水去看望老友,一路上遇到各种人和事。

  从爷爷的只言片语中,可以窥得爷爷的一生:年轻时失去双亲,因“成分不好”被发配到劳改农场,历经艰险,险些丧命。爷爷的经历与伍子胥的故事极为相似:伍子胥困在昭关,一夜白头,幸得东皋公相助才能保全性命。而爷爷也是在最困顿的时刻,得到农场友人们的帮助,才能咬牙挺住,熬过了最艰难的年头,活了下来。

  正是因为爷爷在他人的善意中得救,所以他在此后的人生中才能持续地将善意传递给别人,正如此次旅途中爷爷的表现一样。善良、宽容、乐观,这些空泛的词汇,在爷爷的诠释下,有了活灵活现的注脚。这次出行,既是爷爷“播散善念、以善御寒”的一生的浓缩;更是爷爷在不知不觉间给予孙子的“爱的教育”。前者是感念过往,后者是敬赠未来。

  善意传递,世间凡人才能闯过自己的昭关。爷孙俩在旅途中遇到的三个人,恰好对应人一生中的三个阶段:青年、中年、老年。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困境。钓鱼青年为创业失败而苦恼,爷爷用一个“钓瓶”将他从自杀边缘拉了回来;中年司机满是戾气,爷爷用实际行动让他重新相信“人之善心”;养蜂老人茕茕独立,爷爷用几杯酒慰藉了他的孤独。“人生就和那过昭关是一样的,过了昭关还有潼关,然后是嘉峪关、山海关。关关难过,也得过啊。”青年时的迷茫,中年时的暴躁,老年时的落寞,爷爷都能用他“过昭关”的人生哲学,举重若轻地一一化解。

  横向上,爷爷将“爱与善意”传递给了三个路人;纵向上,爷爷则把一颗善心传给了孙子。起初,孙子嘲笑钓鱼青年技法太差;记恨货车司机不让自己爬车;惧怕养蜂老人发声器的声音。而最终,孙子将“钓瓶”送给了钓鱼青年;把风车插在了货车司机的后视镜上;将泡泡糖送给了路边丧父的小孩。片中的这些小道具,被爷孙俩的“爱心之手”点染成善念的承载物,仿若一串“过昭关”的钥匙,为陌生人在绝境中打开了一扇大门。

  爷孙俩的交流是双向的,爷爷在改变孙子的同时,也被孙子悄然改变。爷爷与养蜂老人说起他们那代人的教育方式就是打,孙子抗议:“打人是不对的,要道歉”。长辈向晚辈道歉,这在养蜂老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爷爷在归途中向儿子诚恳地说出“当年不该总打你”。爷爷能够听进晚辈的意见,这是他宽容善良的另一种呈现。这也恰好解释了爷爷与养蜂老人有不同的晚年境遇——爷爷与儿孙相处融洽,养蜂老人却是孑然一身。

  除了爱与善意,影片还着重探讨了死亡。中国人历来将“死亡”视为禁忌与不祥。但爷爷似乎早已看惯了日出日落、云起云散,能够与孙子笑着谈论死亡。在旅程的前夜,他在四人合影的老照片中圈出了逝去的两位友人;片尾大雪天,他得知了所看望的友人去世,将照片上的这位友人也圈了出来,照片中只剩爷爷一人。无论接到友人去世的电话,还是看到哑巴兄弟的坟冢,爷爷都是有惋惜而无惧怕,有感慨而无慌张。爷孙俩一路上也始终与“死亡”打交道:爷爷与孙子谈论着“死”与“鬼”;钓鱼青年生意失败而想自杀;孤儿寡母守着棺材哭泣……“如果我变成鬼了,就可以见到所有我想见的人了呢。”面对死亡,淡定自若,这是苦难人生赋予爷爷的智慧。

  电影还从侧面展现了当代农村与农民最真实的状态: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的衰败、亲情的疏离和大家族的解体。电影呈现出中国农民传统意识中的“大事”:生(儿子的二胎出生)、老(爷爷的老去)、病(老友卧病在床)、死(哑巴爷爷和老友去世)。儿孙满堂、床前孝子,都已成为过去。孤独地面对衰老与死亡,成为这个时代每个人的必修课。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电影是爷爷的独角戏。爷爷这个角色演活了,整部电影就活了。而杨太义老先生的表演,正是那点睛的一笔,让这部电影如龙般鲜活跳跃。杨太义爷爷是非职业演员,是常年生活在河南农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与爷爷这一角色浑然一体,就连肤色与褶皱都与“爷爷”极为贴合,是真真正正的“用生命在演戏”。而这种追求真实感、生活化的表演,也使他第一次演电影就拿了影帝,还获得了马克穆勒的高度赞赏。

  片中的小孙子承担了影片的绝大部分笑料,孩子的天真与小心思,都是无需雕饰的。一般情况下,成年人的表演与小孩经常不在同一频道,这也正是与小孩搭戏难的原因,但杨太义爷爷不存在这一问题。饰演爷孙俩的这两位演员都是用真实的自我来面对彼此,完成表演。

  影片结尾,爷爷的牙齿被泡泡糖粘住掉落,被爷爷随手扔到地上。与之呼应的是,影片开头爷爷煞费苦心地把孙子掉落的牙齿放到房顶瓦片下。爷爷的人生只剩最后一关,而孙子的一生才刚刚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昭关》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