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米阳光”实践队调查村民对留乡和外出务工的看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米阳光”实践队调查村民对留乡和外出务工的看法

2021-07-14 14:20:05 作者:一米阳光 来源:一米阳光推荐 阅读:载入中…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以及户口制度的松动,大批年轻劳动力从农村走向城市,外出务工对农村发展却有很大影响。所以,7月13日,2021年广东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一米阳光”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活动在广东省阳春市合水镇留垌村继续开展并对留垌村村民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村民对留乡和外出务工的态度和看法进行调查了解。

  一、村民留乡及外出务工现状

  在我们本次问卷调查走访的村民中,大部分村民受教育程度不高,基本上为小学、初中文化,文化素质偏低,部分甚至未上过学,少有高中文化;很多居民都是靠务农维持生活。在我们走访调研的时候也发现,在村庄里的大部分为老人和小孩,大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乡在村的多为年纪较大的村民。

  二、村民对于留乡和外出务工的态度和看法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正处于青壮年期的农村人口离开家乡外出务工,针对这一现象,有地区提出了留乡政策。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留垌村有87%的村民对留乡福利政策都不了解,只有13%的村民了解过一点。村民大多赞同外出务工,并有49%的村民表示外出务工是出于生活所需。

  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远,交通不便,在村的村民大多只能靠务农种植维持生活开支,外出务工的收入大大超过普通的农作收入,所以大部分村民都会选择外出务工。

  对于上述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可以预见,未来的一段时间,外出务工仍是许多村民的生存选择,尤其是青年村民。我们觉得政府提出一些留乡政策并让村民了解清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的合理配置,提高留乡村民积极性。

  撰稿人/朱嘉仪 摄影/梁泽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