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登塔”社会实践队:采购中的学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登塔”社会实践队:采购中的学问

2021-07-14 19:48:38 作者:M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是新的一天的开始,“登塔”社会实践队迎来了支教的第四天。一大早,负责做早餐的队员已经做好大家的早餐了,吃完早餐歇息了一会,趁着阳光还没那么猛烈,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决定出去采购今天的菜品。

  太阳把我们的影子拉得那么长,我们撑着遮阳伞肩并肩地走出校门,向着菜市场的方向走去。因为时间还早,菜市场聚集了很多的菜农,人群熙熙攘攘,菜色琳琅满目。我们首先去了超市,买了最早出售的菜——猪肉、菜椒、辣椒、土豆等。在挑选香菇时,陪同我一起的小伙伴在身边指导我,我才发现,挑选香菇还有那样的学问。她说,香菇干,应该选择“伞”大的,白皙而且看起来比较均匀的;那些发黄发黑的,“伞”形状不够均匀的,一般是在没有晒干之前,质量不够好的。我听到这些,心中充满了敬意——至少对我这样少出去买菜的人来说,那些都是“大学问”。

  今天买菜的人很多,每到一处,都有许多的人在排队,于是,我们决定先去买我们快要用完的调味料。因为我们购买的是队伍一起用的材料,所以我们都会选择经济实惠的商品进行采购。不仅如此,出来采购之前,我们还做了计划:我们需要的物品有哪些,需要补充的量还有多少等等。为集体采购与个人采购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需要考虑队伍中队员对什么菜品过敏、他们的喜好、禁忌和“所恶”有哪些等等。平日里,我都是随心地在超市选购的,而今天不一样,我们选购的不是个人的物品,而是队伍必需品。我们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考虑的是普遍能吃得好的菜式,而非个人喜好、可有可无的物品。这点我觉得很重要,因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抵制来自“折扣优惠”“买一送一”但又不是队伍很需要的东西,需要用我们的理智去判断“应该和不应该”,这也是此次采购当中,我们的得出来的经验。

  经过我们一个多小时的权衡利弊之后,我们挑选了必需的菜品和其他调料之后,一起抬着商品离开了超市。不巧,我们需要的丝瓜今天超市忘记进货了,我们只好再度回到菜市场询问丝瓜的价格然后再选购。其实,我们刚来到的时候,第一时间看见的是我们今天需要的丝瓜,但卖菜的大叔给我们报价前后不一,我们就担心买贵了,所以决定先去超市观望一下。如今迎来了“不巧”的一面,我们最终通过比价,选够了最为实惠的丝瓜,购买完毕,我们沿路一路返回了……

  我们在这次的采购当中,虽然很累很辛苦,加之时间过去了也不少,炎炎夏日,但我们还是为自己这次的“出征”凯旋而感到无比地骄傲。不仅是因为从中学习到了诸如“如何选购香菇”等学问,还因为我们在选购的过程当中学到了另外一项无形的技能,那就是,学会抵制诱惑、权衡利弊,最终买到了经济实惠的商品。经过这一次,我认识到了采购其实也是一种学问,尤其是当我们采购的不是个人物品时,我们考虑的问题会更多,并且,换位思考尤为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