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学子三下乡: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

2021-07-16 08:46:50 作者:张茹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

  “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周一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是一年级学生的书法课。负责教学的是实践队队员张茹媛,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她开始了课堂内容。先是握笔姿势的演示,再是九个基本笔画的讲解与练习。期间,张老师要不断下去巡堂,督促开小差的孩子写字和纠正握笔姿势。她告诉学生们一个词语“字如其人”,鼓励学生们做一个端正的人,也要写一手端正的字。

  同样负责二年级书法的张老师认为,二年级学生比较起一年级的学生明显已经有了更多的经验,至少在硬笔书法课上很有体现,无论是抓笔姿势还是基本笔画的熟练程度,他们都能积极学习并掌握。一首《山村咏怀》也作为了课堂练习作业上交给了张老师。批阅后,张老师不禁感慨,多写了一年字的学生确实更加熟练,字体也更工整,不会七扭八歪的,这节课的基本笔画也很好的消化了,令人欣慰。

  二年级的绘画课的主题是“朋友”,本以为孩子们会很轻松的画出画作,结果孩子们不少还停留在火柴人阶段。此起彼伏的“老师,老师,我不会!”对于这些孩子,老师只好一个个过去询问想法,给他们画出轮廓,再让他们自己补出细节。但也有让老师出乎意料的学生,比如一个女学生,画了一只可爱的小鸟,生动形象,色彩明亮,极其灵动。女学生说,小鸟是她最好的朋友,她希望能世界上能有更多的树,这样有更多的小鸟有地方可以住。学生简单朴素的心愿蕴含着对大自然的尊重,对生命的热爱,令人感慨。

  教育不能停留在课本,局限在课堂,拘泥于教学大纲。每个教育者都应该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起培养一个只会死读书的学生,我们更需要的是培育一个有良好品格、多面发展的学生。

  编辑:张茹媛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