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硇洲岛的“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硇洲岛的“红”

2021-07-16 23:41:38 作者:惊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硇洲岛的“红”

  硇洲岛,位于湛江市东南约40公里处,是由海底火山爆发形成的小岛。因为是火山岛,所以这边的土壤较肥沃,再加上这里属于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雨热条件好,所以硇洲岛的火龙果比较鲜甜可口。除此之外,这里也曾是解放海南战役的重要承接点。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383团曾将这里作为登岛的启程点。所以硇洲岛不止有“火龙果”的红,还有革命历史的“红”。

  在岛上调研的这几天,根据队员走访了解到,以前硇洲岛有一个糖厂,岛民以种植甘蔗为主。后来糖厂倒闭,岛民们纷纷开始种植香蕉,但种植香蕉淡水需求量大,且硇洲岛面积小、河流少,不利于淡水储存,岛民不得不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势必导致海水倒灌,进而引起土壤盐渍化,最终使得该岛的土壤肥力下降。硇洲岛镇府考虑到这个问题,不得不另寻它法,寻找别的经济作物。

  就在这个时候,六竹村的香蕉种植户——谭妃相,结合实际情况,慢慢探索出一条种植火龙果的方法,随后无私传授给其它村民。镇政府也注意到这个事情,开始综合考量硇洲岛是否可以大量种植。最终决定推广火龙果种植,原因有以下几点:一,火龙果耐旱,可以减少灌溉用水;二,经济效益好,可以增加岛民收人;三,抗倒伏能力强,台风影响小。

  此外,硇洲岛还拥有大量红色旅游资源,如2020年建成的硇洲渡海先锋营陈列室,里面详细介绍了渡海先锋营从驻扎到登岛作战胜利的全过程;陈列室旁边还有个津前天后宫,里面有解放海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当地政府跟据这些红色遗址,深入挖掘背后的红色价值,打造出一条特色的红色旅游之路,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参观。这些举措,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打响了火龙果的名号,为火龙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影响。

  硇洲岛的红,不仅是火龙果的红,还有革命历史的“红”。相信在当地党政机关的领导下,硇洲岛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硇洲岛的“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