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聚焦城乡教育差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学子三下乡:聚焦城乡教育差距

2021-07-19 12:40:50 作者:欣欣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聚焦城乡教育差距

  导语:城乡教育差距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教育焦点。近年来,教育部也多次下文要缩小城乡差距,并提供资金支持与补助。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军屯小学是一所位于农村山区的乡村小学,就读学生也多为农村户籍子女。2021年7月18日,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已经在军屯小学支教了7天,该队伍对教育城乡差异颇有感触。

  教育资源不平等,“硬件软件”需提速

  首先,在教育资源方面,乡村学生所享受到的教育资源是比较贫瘠的。他们很难去得到像城市学生那样相对集中和先进的资源优势,不仅难以配备到优秀的教师,也很难得到一些教学设备、教学材料等。

  在硬件方面,军屯小学确实利用国家教育补助资金建立起了电脑室、绘画室、科学实验室等一系列硬件设施,而现实却是,因为学校教师人员紧缺,仅够教语数英科目教学,加上教师年龄偏大,不熟悉使用设备,所以,没有“软件”教师资源和力量的“软实力”支持,这些设备就只能是“置之高阁”,甚至有队员发现绘画板的包装纸薄膜都没有撕掉却落满了灰层。在该队伍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支教文化组的队员们发现学生对于第二课堂,如手工课、科学课、朗诵课、舞蹈课等,兴趣异常高涨。问其原因,结果是:由于该校教师紧缺,这些课程都无法开设。也就是说,来自军屯小学乡村的孩子们这么多年来是第一次上第二课堂的课程。而这些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在城市小学中是相当普遍,更有“疯狂”的课后兴趣班。像军屯小学这样的来自于农村的孩子,一天的课程便只有语数英。对于一些农村中家庭条件相对优越的家庭来说,父母考虑到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不平等,会选择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市里上学,但是这样的家庭一定是只占少数的,大部分农村的孩子都是像军屯小学的学生一样,只能待在相对落后的地方表现着自己,却很难有被发现的机会。同时,能够在乡村坚守教育工作的老师也是少之又少的,由于各种的主客观原因回到城市中去,就导致了乡村教师紧缺和“偏高龄化”的现状。可见,不仅仅“硬件”加强建设,教育资源中“软件”的优化升级也是重中之重。正所谓,最终决定成败的还是软实力!

  教育观念不同步,先进思想需启蒙

  其次,在教育观念方面,很多时候无论是在家庭、学校还是学生本人方面都把农村的孩子否定了,这种观念是及其落后和错误。教育不是一桩优胜劣汰的工程,而应该是依循生命本真的大爱。“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无论在什么年代都是一句至理名言,毋庸置疑。

  该队伍的成员反映到:第一是该小学的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在外打工,对其在学习上的关心和关注度不够,这有影响到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其中有这样一部分农村学生,他们的教育活动是不被家长支持和认可的,宁可让他们退下来打工挣钱,也不愿再为他们做这些“无谓”的支出了。而他们更不可能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去接受补课、家教这样的课外培训,怎么会不落后呢?第二是该小学的部分老师对孩子用心用爱呵护欠佳,很多学生被划上了“坏学生”“差生”等标签,这也挫败了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心。教师是学生的第二父母,他们很需要老师的关怀与鼓励。第三点是学生自身观念问题,这是最根本的问题。该队伍老师经常听到学生有“不想读书”“读完小学去搬砖”“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我们注定读不了多少书”的种种消极看待学习的言论。每每听到这些言论和了解到学生的一些特殊情况,该社会实践队伍的成员们都会耐心倾听他们诉说,虽说能陪伴他们的时间不长,可是只要用心、用爱去倾注、去浇灌,学生就会有所感化、有所更新观念、有所蜕变。学生渐渐的愿意敞开心扉与老师交谈,亦师亦友。其实,再“叛逆”的学生,心都是善良的,都是容易被感动的。支教老师言传身教,军屯小学的学生观念正在一步步的更新和被启蒙。

  虽说军屯小学的教育观念与城市相比,仍是落后。可笔者相信,“盛夏逐梦”队员们的一趟旅程,定能让他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从而在精神素质、自信心、自尊心等方面向城市看齐。可谓是给他们注入了一股活水,一股力量源泉。

  越是落后越是坚韧进取

  尽管农村学生与城镇学生存在着教育资源和教育观念上的差距,但不要以为农村学生一点优势都不占,其实在他们身上,很多值得发掘和发扬的优秀品质的。总体来说:他们更加淳朴更加善良,最重要的是更加的坚韧进取。

  近年来,我们时常听到“寒门出贵子”。越是落后越是坚韧进取。“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的成员都反映该校的学生很独立自主,很多二三年级的孩子都会做饭,生活自理能力强。同时,她们都怀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有的学生将自己手工课的千纸鹤、爱心纸送给各个老师,更有学生从家里提来了龙眼、菠萝蜜等水果送给老师表示感谢,最动听的还是每个学生都很有礼貌的和老师说:“谢谢老师,您辛苦了!”这些表现都看出了军屯小学的学生具有绝佳的品质和意志力。许多名校的学子都是贫困家庭出身,不就是因为他们身上这股子强大的意志力吗?很多农村的高考生们,他们的父母也是去外打工的,就算是遇到了再大的坎儿也得自己撑下去,就是这种精神和毅力,也让他们能够在高考这样的公平竞争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从而走出自己生活的这个贫困地区。

  结语:不管怎样,承认城乡中的教育差距是理所应当的,也各方面联合起来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更是刻不容缓的。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因为城乡教育差距而忽视了农村学生的存在,他们淳朴善良,他们也有改变命运的权力,而且他们比城市学生有更大学习潜力,来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