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教育是发展的根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学子三下乡:教育是发展的根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2021-07-14 07:59:08 作者:蔡嘉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教育是发展的根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导语:7月13日,今天是岭南师范学院“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在霞洞军屯小学文化宣传教育的第二天,队员们逐渐适应了陌生的新环境的同时,也逐渐融入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与学生们打成一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学活动日趋顺利进展,渐入佳境。

岭师学子三下乡:教育是发展的根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越落后越需要教育

  军屯小学相比其他小学而言是属于偏落后的,落后的教学环境,简陋的教学装备,甚至连的正常的运动场都没有,跑道,沙池,篮球场都缺乏……,刚开始到来时着实令我们震惊。可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学生们对知识的急切渴求。进入三伏天的军屯小学虽然酷暑难当,环境也较简陋,可是一大早,学生们便早早背着小书包来到了校园,尽管小老师们嘱咐不要太早过来,要好好吃完早餐,再过来学校,可这都抵挡不住他们急切来学校的心情。看着这番景象,非常欣慰,一颗颗朝气蓬勃的好学之心使队员们觉得这一切辛苦都非常值得。

  越落后的地方越需要得到教育的支持。经过观察发现,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来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学校太少,学生太多,稍微好一点条件的中心小学都挤满了学生,所以剩下的学生只能在村里的小学学习,可他们并不缺乏一颗好学之心。队员在下午辅导课上了解到学生们的暑假作业都做了好多,并且学生们问问题都好热情,甚至拿着作业到办公室找到老师问。这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当前来说,唯有教育才能改变他们目前比较落后的家庭状况,也只有教育才能让他们发展个人,实现自己的愿望,带他们走出困境,促进个人发展,随之也促进家庭的发展,这样才能带动这个地区的进步和发展,教育是发展之根基。越落后的地区越需要得到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年轻教师的支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需要教育者们。希望实践队的到来,实践队的微薄之力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帮助。

  以激发兴趣为主,主科学习为辅

  由于实践时间仅有十几天,教主科内容教不了很多,平时学生们三大主科的学习也已经很多,所以“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以第二课堂教学为主,以激发学生课外兴趣和探索知识的兴趣为主展开教学活动。这是“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的教学特色。晨曦照耀在军屯小学的红旗广场下,学生们整齐地在操场进行今日的早操锻炼。音乐与晨风在身边环绕,如影随形,学生的动作无一不充满朝阳般的热血,正值年少,需当如此。早操锻炼过后,即是正常的上课时间,学生或许失落或许期待,他们失落假期还在上课,他们期待这些老师会给他们带来些什么新鲜“玩意”?果然,不负众望,学生更多的是期待与激情,面对新老师、新课堂,学生们虽小有怯羞,但是学生对文化支教课堂愈加喜爱。面对舞蹈课、体育课、音乐课、手工课、书法课……这些新课堂给学生们带来了许多新的体验,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教室里充满着吉他的欢快节奏和学生青涩的歌声,但最多的还是学生快乐的笑声……孩子们的笑声打破了校园宁静的早晨,带来无限的欢快体验。

  根据队员们的反馈,队员黄颍桐表述:“正值暑假,学生的状态较放松,对于第二课堂的兴趣明显强于第一课堂。在今天的语文课上,三年级小学生普遍反映平时语文作业多、考试压力大,对学习知识性过强的内容提不起劲儿来,而对趣味性、科普性较强的内容比较感兴趣,而且喜欢听故事、做游戏。”队员何浩霖反映,对于历史这一门没有接触过的学科,同学们似乎感受到了它的特别与普遍性,并且展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历史老师通过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并辅以相应的视频来介绍他们心中所要认识的历史。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很好,遇到感兴趣的话题专注力十分集中。还有其他队员表述,学生们对于其他手工课、舞蹈课、音乐课兴趣很大。这说明队伍的实践方向是正确的,平日里,学校老师极其注重学生们的成绩成果,而忽略学生们的兴趣培养,课堂知识学习,长期下来,学生可能会对学习产生枯燥,厌烦的心理,积极性不高。主科学习虽然重要,但是课外知识,课外兴趣培养也很重要,这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找到方向。也会增加学生们对学习的热情和积极度。对于学生的教育,需要全方面的学习,而不是仅限于主科学习和成绩追求,这样才不会束缚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束缚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以人为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方法是以人为本,教育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学生的需要,根据课堂内容的适宜性进行调整教学计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才可以一步步推进发展和进步。蔡嘉玲队员经过一堂心理团辅课,发现很不适合小学一年级学生,他们的理解能力有时候并不能跟得上普通的团辅课活动,所以及时改进下一次的课堂计划,把课堂内容需要的理解能力降低,尽量把复杂的游戏复杂的内容简单化,这样课堂才能正常进行,学生也能吸收知识。王一凡队员表述

  :“上体育课时,小朋友们都非常的活跃,队员带小朋友热完身之后就让小朋友们自由活动。自由活动的过程中队员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着一些隔阂,于是就和开导他们要一起打球。也许小朋友们有时候会特别调皮,你要板起十分严肃和生气的样子他们才会认真听你说话,也了解到二年级班两位同学厌学情绪比较严重,平时存在打架的行为,于是就开导他们要好好听课,同时和班里的同学说不能带着成绩差就不是好学生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同学”。 教育需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的学生需要,不同的年龄阶段所能接受的能力范围做出教学计划与调整,而不是一直按照同一方式,死板地教学,这样反会适得其反。

  教育是师生教学相长的过程

  在教学过程学生收获快乐和知识,同时,老师也会有收获。尽管备课和教学准备有点艰辛,但是在早上听到学生一句句“老师早上好”,课堂中看到学生一张张积极投入,笑容满面的面孔时,放学后后听到学生一句句“老师,再见”……所有的疲劳都消尽了,换来的是欣慰。同时,在教课和答疑学生问题时,也能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曾庆洋队员讲述“尽管脑海里演练了很多次上课的情景、内容和过程。可是真的当我上起课来的时候,就全变了样。自己在上面上课,小孩子们在下面玩耍、聊天。最重要的是,调错手机闹钟了,提前十五分钟给小孩子们下课,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认识到计划赶不上变化,授课老师需要有很大灵活变通能力。黄捷队员发现三年级学生这个年龄段容易害羞的特点,对舞蹈课程十分不配合,感到有一些挫败,但是后来在四年级上舞蹈课却十分成功,学生们都很配合,由此总结,舞蹈课是一件难学的课,要到达一定年龄的学生才能比较顺利进展学习。还有许多队员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这给了队员们教学的经验,对以后的师范学习有很大帮助。所以教育,这是属于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结语:教育是发展根基,要发展就要牢牢把住教育的命脉。同时,作为师范生的悻悻学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特别是偏远落后的地区更需要我们的支持,希望在实践中给军屯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些帮助,思想上的转变。做孩子们的榜样,同时“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现一些自身不足,以后会在学习中继续改善,继续进步。

  图为志愿者上书法课(梁伟俊摄)

  图为志愿者上手工课(梁伟俊摄)

  图为志愿者带领学生早读(梁伟俊摄)

  图为学生绘画课作品(梁伟俊摄)

  撰写:蔡嘉玲

  摄影:梁伟俊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