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心路历程,感谢相遇相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支教心路历程,感谢相遇相识

2021-07-22 23:30:04 作者:李敏 来源:Ooim推荐 阅读:载入中…

支教心路历程,感谢相遇相识

  在写下这篇文章时,已是2021年7月22日,距离我们“筑梦方舟”乡村振兴实践队开启线上三下乡已有一周,经过了一周的小小教师体验,我们的小伙伴收获了许多。提笔前,感觉心支教的心路历程竟不知从何处写起,是实践开始的第一天,还是实践开始前的备课,一时竟不知从何处入手,眼前全是每一课的课件内容,耳旁尽是小孩子们的爽朗的回答问题的声音,脑海中浮现的是我的小小学生听不懂时的疑惑神情。幸好有每一天所写下的心得,提醒着我回忆这段时间的经历。

  由于疫情原因,未能有机会去到他们校园,一览校园风光,领略当地校园文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这是我们留下的遗憾。但是我们调研组的小伙伴每天都通过互联网搜集当地特色文化,并系统地整理成调研论文,方便我们通过文字去了解当地文化。 没有通过课前的视频电话,我是一点也不了解小学生状况,只是简单觉得知识不用备的太深,应便于他们理解,并未去细细思量如何去备。当然,这与自己第一次支教经验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当我在课堂上听到小孩子们专心致志的神情,讲课的动力马上就有了,开始了积极的互动,虽然刚开始的互动显得不大自然,也在慢慢地拉近了我与学生的距离。看到学生课堂上的笑容,心里涌过忽然一股暖流,瞬间感觉被治愈了。

  在教学上,我因为缺少经验,所以一-开始备课不够完整,课堂组织能力不行。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后就不断地进行反思,寻找一些改进的方法,并积极认真学习指导老师是如何管理。在听课过程中,我会把指导老师一些好的教学技巧详细地记录下来,然后认真地总结归纳。在备课时,我会认真地查找资料,或参考网上的优秀教学视频,把老师激励学生的方法记录下来。我也会备完课后,把PPT,教学理念,教学办法告诉指导老师,寻求指导老师的建议。因为指导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在教学方面一定能给予我专业的指导。在上课的时候,我就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地运用这些技巧。例如:我不知道如何上第一-节课,于是备课后会请指导老师指导并提出哪些需要修改的地方。在听了另一位指导老师的课后,我初步了解到如何上一年级英语课。要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心理活动等特征,进行课件活动设计。不要只是枯燥无味地讲知识点,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让学生听得无聊乏味,学习热情不高,我也讲得非常的辛苦,都是在熬时间。故设计课堂时要让学生在学生在玩中学,动静结合。

  慢慢地我们小伙伴,从一次次线上课堂汲取经验,也懂得了如何去备课才能给小朋友一个满意的课堂。刚开始的满怀和斗志地投入支教中,至今热情只增却不减,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我们主要是以一对一或一对二的辅导形式进行线上辅导,所以教育的对象较少,也便于我们观察与施教。在教学过程中,第一堂课的内容有点难,之前没有充分考虑到他们的基础,孩子们反应不是很好,之后的讲课中,我开始学会照顾每个孩子的感受,备课时也根据孩子们的吸收程度准备,后来的课孩子们的反应还不错。这些是我最大的收获,我学会了怎样和孩子们相处,怎样讲出他们感兴趣的课。

  虽然线上支教并不如我之前设想与了解到的线下支教大有不同,但同样地收获了很多。线上支教,少了与一大批学生在教室的互动,感受不到在黑板上写下粉笔字的声音,没有与队友一起睡一间教室的大通铺,一起做饭吃饭洗碗,一起和孩子们进行共建活动。但是我们进行线上支教,虽然大家或许相隔千里,但也通过网络每天沟通交流,大家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使线上支教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的小伙伴们和阳西县仓新小学的学生们由陌生到熟路,由寡言到不拘,一起经历的这些天将是一段很难忘的时光。相信着,如果是线下的支教活动,我的队友们也将是很好的同行者。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或许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遇到的突发困难,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都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弥足珍贵的收获。我想说的是,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对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或许支教活动结束,我们又回到了校园,而小朋友们也回了自己的校园上课,以后的我们可能就像两条平行线,不会再相遇。我们各自还是平凡的学生,我们还在各自为完成我们的学业而努力着,但,我们的心灵受了一-次洗礼,我们的目标有了新的升华,我们更懂得去感恩去珍惜,支教工作是爱心的传递,是知识的传递,其中的乐趣是妙不可言的。我已经深深地热爱上了这个事业,就如泰戈尔所说:“果实的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很感谢这次线上支教,感谢让我们相遇相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