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城乱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城乱世

2021-08-08 15:12:10 作者:许菠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城乱世

  /许菠萝

小城乱世

  我也爱过,不成姻缘,没有结果。

  我望见远远的,远远的城市里溜出一阵饭馆的烟。黛色爬,爬上了粉色的霞,蚕食了西边。嘈杂,市嚣流矢;车水马龙的街,流动着小成蚁的人头。紧攥着手里的拿铁,咸味物一滴、两滴,水一般的,成了调味剂。

  手机屏幕一分钟时间到了自然暗下,黑色,浓稠得化不开,没有什么可以稀释。我的拿铁冷了,在天色与手机屏幕一个样子的时刻。

  昼夜不分的大悲咒充斥脑海,希求超渡自我,仿佛已然看破红尘——可终究残留俗念。我拼命摇头晃脑也甩不去的层层叠叠的昔日,支离破碎地拼凑成一卷书画,在我面前舒展开来,刺得我目疼、心也疼。

  我梦回一个清朗的雨季,水泥地大部分湿了,沙土也成为深色,鸡鸣鸭叫,狗跳鸟飞,一片热闹。我穿梭在他家养殖场边的桑葚树间,馋起来。不过我很快就被父母拽走了,原来是摘了菠萝蜜,正要劈开。他拿着把镰刀,切割很迅速,从裂缝把那像极了榴莲的水果掰开来,好多瓣,按辈分递给大家食用。不过有些人等不及了就自己主动伸手抽取了一份,在一旁就吃起来。在场我最小,自然也就还未轮上。母亲吃得正欢,叫我自取。然而我那时候还是个独生子女,与人争抢竞争的次数并不多,也就变得偏老实安分,看着那么多只手在菠萝蜜的身边,不想也不敢去加入他们,以至于有些人已经吃了三瓣了,我一点汁也没沾上。我只能礼貌地微笑,忽而视野里出现一片黄色——他朝我递了一块过来。我硬是接过手还愣了一会。我从未吃过菠萝蜜,问出了一个相当蠢的问题:“这个怎么吃啊?”母亲已经开始笑我。最后我就吃了两瓣,都是他递给我的。

  “很甜对吧?”他问我。

  我笨拙地点点头。

  那之后其实再没见过面。一年之后的春节,他来拜访爷爷。从前,他给我递上菠萝蜜吃;而如今,他给我挑鸟的百科全书。

  尽管这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我本来是想买一本英语书上所说的《鸟类野外观察手册》,但在淘宝上找到的店家这本书的价位都要到一百左右,于是我苦恼着继续搜寻,怎么也找不着合适的。

  他坐在我右手边,稍稍地探过头来问我在做什么,是不是在玩游戏。一时被误会,整得我着急:“没有!我是在买书!”我紧张到觉得我自己像在扯谎。我们分明是同一个家乡的人儿,却用普通话自如地交流,并且不觉得哪里怪异。他把手机轻轻捏住,我有一瞬间的错愕,因为他触碰到了我的指尖,也许并不是故意的,却在我全身趟过一串电流,我任由他拿走手机,没有任何的反抗与不满。他开始帮我翻找起来。

  我看他认真的侧脸,勾勒出了岁月的轮廓。

  迅速得很,他把一本三十六元的看起来比较不幼稚的百科全书推给我,实际上我找到的大部分是儿童注音版。尽管后来并没有买。我们凑得不远,但是心却是孙悟空的跟斗那样距离,然而我在沙漠里,沦陷进海市蜃楼,扑朔迷离。

  他还算年轻,然而春节过年总免不了长辈唠叨,我爷爷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催婚”,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样的行为。毕竟他的哥哥已经结婚,结婚不久就生了孩子,自然下一个催促的就是弟弟了。

  他的嫂嫂曾经当着众多亲戚的面控诉,一直都是她在带孩子,家庭小事、私事就那样暴露在空气之中。光天化日之下,二人险些在我家大吵一架。也许他看到了婚姻后的种种不幸,但是我并不清楚他是否已有了心仪对象,总之是未婚。

  爷爷委婉小声地提醒了他两句,惹得他害羞。我坐在一边,偷偷地想:我们相差十岁,女子法定结婚年龄是二十岁,而男子是二十二岁……愈想愈不对,我及时扼杀了这样突兀又可怕的想法——他可是我叔叔,有血缘关系的叔叔。

  然而这些被禁止的,不为社会所容纳的想法,愈是想要扼制,就愈是会滋长。

  在众多的长辈里,他是为数不多可以和我无障碍交流的人,我们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代沟。况且我也不那么喜欢流行,我们交流的时候,言语之中没有夹带一个当下的流行词。他笑,我也笑。我问父母关于他的事情,又生怕被看出端倪,我又顺带提起我的表哥,将他们对比。

  “真奇怪,表哥才二十四岁,说话真的好像上个年代的人,还喜欢发呲牙的表情。他那个微笑居然是表示友好,吓死我了,我以为我说错什么了。叔叔都二十六了,反而更像年轻人。”

  母亲并没有很想搭理我:“哎呀,长大了都会哝。”

  街道偶尔有过路的行人,叫卖着麦芽糖的手推车,亦或是有人牵牛而过。在这一个生活节奏慢得不敢恭维的小小县城里,我们聊琐碎事、谈人生。

  我听过一句歌词:“谁来自山河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它也许与诗和远方是对立的罢。并不是所有的文人都追求诗和远方,并不是所有的冒险家都热爱奔波劳碌。我喜欢人间繁华,不怕他人念我世俗,我陷入了热闹和烟火。

  长辈使唤我买东西,他说陪我去。我们肩并肩一左一右走在年久失修的沥青路上,看着麻雀跳了两下,又惊惶地飞走。雀儿有一窝子的伴,而在沥青路上,我们只有彼此。

  我不敢注视他,盯着前方的路,陷入了迷惘的沉思。他忽然用左手拍拍我的左肩。

  “有车来。”

  我觉得一股热爬上了脸颊,我压根没有缓过神,不知道车辆从哪来,东张西望。他却伸手把我搂了过去。

  继而看见一辆摩托车开始加速,穿过我身边。

  “走路要看路。”

  “你站里面吧。”

  他两只手都搭在我的肩上, 把我挪到了靠近路边的那一边。我当时觉得我的心跳会通过我的身体传导到他的手上,害怕他听到我巨大的心跳声,害怕他洞悉我对他隐藏的一切秘密。

  我一路沉默地走着,他问我为什么不说话。

  “呃……要说什么?”

  从两个人彼此之间的尴尬可以洞悉出两个人不熟或者是熟过。很显然,我们属于前者。但是他这样亲密的举动,却让我感受到了忽远忽近。

  “你读得怎么样?是高中哝?”

  “呃……一般。”

  这也许是他唯一一个不好的点了吧,问我学习的情况。实际上我从小到大都没有遭受过这么大的挫折。我是一只养尊处优的猫,泡在那份温水里,被拖入冷水里,不知道该怎样挣扎,于是愈沉愈深。

  “哦,没事啊,好好学习。”

  我简直就是话题终结者,我们就这样像被什么不可抗力打败了,一路沉默到了小店铺门口。店铺简陋,墙已然泛黄。大大小小的杂货堆满了屋子,摆放在门口的是一些晒干了的鱿鱼之类。

  我们买好了鸭蛋,他付的钱,分明长辈给我钱了,可是他抢在前头,店主也不收我的钱,说小孩子哪来的钱嘛。

  回去时,路过的一个巷子忽然炸起了鞭炮,整得浓烟滚滚。突然霹雳的响声把我吓了一跳,他笑着问:“害怕吗?捂耳朵吧。”

  “不怕,怎么可能怕这种东西!”

  我一直很倔强,不肯道破自己的脆弱,起码,我不要成为懦弱的人。但是在对他的感情上,我决定永远当一个胆小鬼。

  我注视着他眼镜下笑弯了的眸子,也开始轻轻笑起来。

  这趟归途,就静悄悄地归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城乱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