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战国“田氏代齐”警示如何防止发生权力真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战国“田氏代齐”警示如何防止发生权力真空

2021-08-12 15:13:30 作者:桃花春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失去权利或有权而发生权利真空,从古代君主到今天政府企业的或大或小的领导都出现过这个现象。如何避免?今天笔者从春秋战国“田氏代齐”谈起。

  田氏代齐和三家分晋是春秋与战国分界点,是战国时代的开始。

  西周初年,周王朝封吕尚(封神榜中姜太公)于齐地建立齐国。

  春秋末,吕氏政权被田氏所取代,从此,齐国的主人由姜姓吕氏演化成妫姓田氏。史称"田氏代齐"。

  田氏代姜氏,是经过了长期而复杂的反复斗争,有和平演变,也有武装斗争,有时隐蔽,有时公开。

  公元前671年,陈国公族内乱,陈公子完为避祸奔逃至齐国,至齐国后为由陈完改名田完,为齐国田氏之祖。田完其后代田和到公元前386年,自立为国君,同年为周安王册命为齐侯,田氏仍以"齐"作为国号,史称"田齐"。史上又称"田代吕齐"或“田陈篡齐”。

  田氏代齐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几百年八代人漫长奋斗过程,大致进过三个阶段:

  有功,当时有一个齐国官员叫崔杼的人杀掉齐庄公。原因是什么呢?因为齐庄公给自己戴了绿帽子,和自己的老婆东郭姜私通。

  因为当时的齐庄公每次来他家的时候都顺走崔杼一顶帽子,还送给别人,这便是“绿帽子”的来源。有一次齐庄公到崔杼家与崔杼的老婆唧唧我我被崔杼抓了个现行,崔杼杀死齐庄公,史称《崔杼弑君》。后来田恒子联络其它大臣杀死了崔杼,立了大功。

  笼络人心。田恒子在政治上肃清势力之后,那就是谋求群众的支持,田恒子针对当时农民的支持,做出了一项举措,那就是为人民减轻负担,他实行了一项特殊的政策,那就是“大斗进,小斗出”的方法,即借出粮食用大斗、收回粮食用小斗。赢得了齐国百姓人民的好感。

  成功上位。后来又经过了100年,田氏通过施行新政争取民心,武装蓄力掌握实力,逐渐成为齐国第一大望族。到了后代田和时期,齐康公即位期间,沉溺于酒色,不理朝政。田和就把他迁到海滨,只给他一座城做食邑,齐康公十九年(公元前386年),田和正式成为齐侯。

  田氏代齐看作为一个领导如何防止权力被架空,或权力处于真空呢?

  首先,施恩于人的权力不能让给别人。笔者遇到这样这种情况,有一年一家民营企业老总把年终奖金分配权划给各副总,由各副总提名定分管部门主管的奖金,等奖金分配名单报到总经理那,他仔细看出一些门道,平时干的差的也提名给与很高的奖金,没办法自己已经说出分配方式,这年年终奖金只好按照各副总经理上报的名单数额发放。

  职工拿到奖金后,不知从什么渠道得知是自己主管副总争取到的,纷纷打心里感激,尤其是平时工作干的差的那些人,更是感恩戴德,那事后围绕各自副总小圈子慢慢形成,对总经理一些指示开始阳奉阴违。

  哪做出了问题呢?总经理开始反思自己。他忘了施恩于人的权力不能让给别人的道理。

  其次,核心业务要自己掌握,要学会分权制约。有一家旅行社,部门经理由于工作兢兢业业,从主管升为经理,开始不怎么过问具体业务,把核心业务交给一个认为可靠的下属,时间长了,有的人认为他的部门有油水,通过关系找旅行社总经理打算取而代之。

  由于他处的部门是旅行社核心部门,掌握全部客户资源,动了他怕影响旅行社收入,经过几次探底,总经理认为他的下属已经完全掌握该部门运行全部过程,最终毫不犹疑的把他调入边缘部门。

  之前有好友提示过这个经理,业务要分别交给不同人,自身要掌握核心,开始不听等他有警觉要动他开始操作时,为时已晚了。

  正如田氏前期通过施行新政争取民心,后期武装蓄力掌握实力,成功代齐。作为领导,要学会分权、懂得互相制约,自己掌握核心资源才能保证权力不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