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点评】一罈银子变成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事点评】一罈银子变成水

2021-08-15 11:17:18 作者:谢改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老爷爷讲《一罈银子变成水》的故事——

  夏天的傍晚,兄弟俩推独轮车走舅家,轮番坐车。太阳刚落山,月亮从东边升起。哥哥全神贯注用力推着弟弟上桥头,弟弟坐在独轮车上,听桥下蛤蟆咕呱,蟋蟀弹琴,突然他发现桥梆上有一罈银子,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弟弟一惊,看哥哥低头推车,便默不作声。当哥推弟下桥走到半里路时,弟弟撒谎说,‘自己的手帕可能掉到桥上了,要折回找’。

【故事点评】一罈银子变成水

  哥哥没有在意,驻足停下,让弟弟折回去寻他的手帕。

  弟弟独自一人到桥头上,却发现一罈银子变成了水。他很懊丧,迟疑片刻,咬牙切齿地说:“是一罈水,我也独自把它喝了!”他捧起罈子咕咚咕咚喝个精光。

  晚上,舅把哥安排在杏树下,把弟安排在大门楼的马车上。半夜弟肚子剧痛,突然拉肚子,把屎拉在马车上,臭气熏天。他觉得丢人,半夜跑回家……

  第二天,舅来家见他娘。弟弟认为是舅来不依他呢,躲藏在床底下头偷听。他舅说:“姐,你这老二孩真懂事,半夜给我屙元宝。”原来,他喝的水又变成了元宝疴出来了。他听罢感到臊气窝火,晕倒床底下……

  这个故事,说明弟弟想独吞银子,不想与哥哥分享。结果事与愿违,丢财失丑。这给我们启示:人不能太自私,要有分享心态。在企事业单位,无论是领导还是职员,都要有分享心态,不能“吃独食”。否则就会成孤家寡人,最后可能人财两空。

  有团结互助,合作分享心态,既是领导和职员必备的优秀品德,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一面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说明干任何事情靠一个人单打独斗不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说明事业要成功,团结是关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人心齐泰山移”;“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说明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

  单位要做到团结互助,合作分享,要有分享的理念和共识,搭建合作分享的平台,形成上下分享的氛围。同时要有分享的“干货”。有分享机制,使分享制度化、常态化;有财富分享,满足同事的物质满足;有信息分享,给同事带来意想不到的红利和荣誉;有技术分享,能帮同事放飞创业梦想。

  学会分享吧,不然,喝进肚里的银子,也是别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