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银子做靶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银子做靶心

2017-03-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银子做靶心

  用银子做靶心

  文/赵元波

  1040年,西夏王李元昊统兵大举侵犯宋朝边城宽州,宽州判官种世衡率军抵御西夏兵的进攻。当时,抵御对方进攻最有效的方式是射箭。

  一天,在宽州城乡的大小街巷,人们看到了一份种世衡发布的文书:几天后,在宽州军营大操场内举行射箭比赛,靶牌的靶心用银子做成,谁射中靶心,银子就归谁。看了这份文告,本来就有习武之风的宽州人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一试,争相在家里练习射箭,准备在比赛时一试身手。

  到了比赛那天,挟弓带箭前来参赛的人挤满了整个军营大操场。除了一些年轻人外,甚至连一些僧人、道人、妇女都踊跃前来射箭。种世衡果然用银子做靶牌的靶心,按文告里所说的那样,谁射中靶心,银子就奖谁。

  宽州人一看种世衡说话算数,于是就竞相回家练习射箭,学射箭的人多了,射箭的技巧越来越高,射中靶心的人也越来越多。种世衡干脆把银靶的面积缩小、厚度加大,而总重量仍然不变,虽然射中的难度加大了,可人们的射击技巧也相应得到了提高。每次射箭比赛都成了宽州最热闹的日子。 (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看着大伙儿练射箭技艺的热情高涨,种世衡又作出了一项新规定:分派徭役时也要射箭,射中者可以减免徭役或分配轻活;人们犯了法也要射箭,射中者可以减轻处罪,有的甚至免罪释放。自从种世衡推广射箭的做法后,宽州百姓人人善射,边防力量大大增强。在后来抵御西夏入侵的日子里,这里的男女老少大显神威,射得西夏人心惊胆战,不敢轻易进犯宽州。

  利用人们逐利的心理,进行合理的引导,在得到好处的同时人人也就成了能为己所用的射箭高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银子做靶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