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叙事视角下的《魔术会:幻戏陷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间叙事视角下的《魔术会:幻戏陷阱》

2021-08-23 09:48:37 作者:独星僧 来源:独星僧推荐 阅读:载入中…

民间叙事视角下的《魔术会:幻戏陷阱》

  研究文学理论的人大多偏于叙述,而民间文学和口传文学更强调故事,叙事更是一个晚近才出现的一个理论概念,透过叙事的视角来看巫童所著之《魔术会:幻戏陷阱》,可以帮着我们更好地理解《魔术会:幻戏陷阱》的结构故事之艺术以及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民俗文化色彩。

  《魔术会:幻戏陷阱》的作者巫童,因八年前在成都读大学,邂逅一个名叫罗晴的女生表演了一个魔术,令其至今难忘,由此执迷于魔术,“追寻那些幻戏师留下的传奇脚印”,“探寻那些淹没在历史深处的神秘幻戏……”勾勒幻戏师的传奇故事,“重现那些曾经震惊世人、如今却淹没在古老岁月深处的神秘幻戏”,结合罗晴从其曾祖父那里流传下来的“流火”幻戏,一部震惊自己,同时也想分享给热爱幻戏、幻术、魔术等的中外读者,一路追寻而来的《魔术会:幻戏陷阱》孕育八年终于荦荦大观,灿烂耀世,璀璨绽放……

  “自序”以现实落笔,“引子”以历史昭示幻戏、幻术、魔术之神秘莫测,民国二十六年上海沦陷,打上了“近代中国千年未有之变局”之时代背景,昭示幻戏师的侠骨情怀、国家意识、民族胆识,慷慨赴死的使命意识,让人唏嘘喟叹!

  至此,中外的幻戏师登场,易希川、牧章桐、双鱼、罗盖穹、罗慕寒、皮无肉、皮无骨、陆万钧、卢重阳、鲁鸿儒、金童、谭素琴、刘老仙、维克多、伊莎贝拉、斋藤骏、秋本久美子、依山慕丁、嘴老、徐傀儡……频频亮相乱世大上海的幻戏界,演绎一本关于魔术、幻戏、幻术的文化争斗,更是夺人耳目的魔术饕餮盛宴,挖掘淹没历史深处的古老之幻术、戏法被变戏法似的轮番表演着、传奇着、播散着……

  上古之蚩尤戏,秦汉之鱼龙蔓延、画地成川,再到隋唐之黄龙变、神仙索,以及宋元的七圣法,明清的遁术……创造创新,魔术、幻戏、幻术精彩绝伦,在民间不断流传、蔓延……形成了民间大传统,这和近现代以来,特别是工业化革命以来形成的都市主流传统形成了双峰对峙的格局,当然其中的模糊地带或边缘形成若隐若现的隐形传统,相互作用,构成了丰富的文化景观内涵。

  民间艺术、民间意识、民间文化的勃兴,正是现代中国的总特征,《魔术会:幻戏陷阱》暗合了现代性的新思潮,在与中国相遇后,呈现出新的地域性、历史性、文化性的杂糅特色,或者说沉淀成一种民俗文化的高雅与精致,这是历史文化化合的结果。

  《魔术会:幻戏陷阱》带领我们重返魔术史上的巅峰对决现场,中华幻戏、东洋幻术、欧美魔术,台前争奇,幕后厮杀……

  中国最后的幻戏师,中国最后的士大夫……厌倦沉思,不能不让人感喟文化中国的命运,正如这些人物见微知著的人生!

  叙述视角也称叙述聚焦,是指叙述语言中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特定角度。同样的事件从不同的角度看去就可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在不同的人看来也会有不同的意义。《魔术会:幻戏陷阱》从魔术文化的现代性角度张目,以期达到古今通融、中西合璧的文化流变之寻根之旅,作家巫童的匠心独具,特别值得斟酌、研究,这正是其对魔术、幻术、戏法进行文化阐释的最佳途径。

  从支配故事中行动的内在规律探究的话,密谋、传说、盗图、死劫、斗戏、破术、凝烟、擂台、绝技、龙图,“可能性、变为现实、取得结果”符合行动逻辑的三段式序列,设疑、释疑,再设疑,进一步释疑,魔术陷阱的确让人目不暇接,美轮美奂。

  《魔术会:幻戏陷阱》的叙述聚焦,更多的是在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民间视角,这大大增加了其叙事的民俗学意义。叙事的概念进一步突出了“叙述”的动作的技巧在故事讲述中的功能和意义。

  巫童所著的《魔术会:幻戏陷阱》,首次以魔术文化悬疑的大格局姿态登临当前的文化悬疑小说之列,《大唐悬疑录》叙述盛世大唐诡影机密,《三国谍影》隐微见著揭示情报谍战最残酷最智慧的绞杀,《水浒猎人》重构梁山好汉的另一种生存生活之图景……区别于其他文化悬疑类小说,《魔术会:幻戏陷阱》丰富了文化悬疑小说的种类,增添了文化悬疑小说的魅力,培育了文化悬疑小说大量的受众群体,越来越受到文化铁粉的追捧,这契合了民族国家重建重构的现代性追索,更在某种程度上适应了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高度使命意识和其社会担当的价值取向。

  魔术是一种艺术,是从民间自发主动生长出来的艺术;《魔术会:幻戏陷阱》也是一种艺术,作家巫童从内心出发,一路追寻来自魔幻的招唤,身陷幻戏陷阱的执迷追索之中,这亦是另外一种艺术的态度和执着。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

  当沉寂的城市睁开惺忪的双眸,

  工地上叮叮当当的鸣奏曲啊,便已响起;

  那是新时代的铁建人再次进军的号角,

  那是新时代铁建人深化改革的再出发!

  致敬新时代的铁建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汗水浇灌的钢筋混凝土啊,

  是你坚强的脊梁;

  那坚实宽敞的桥梁、隧道,

  是你在祖国大地上书写的华丽乐章;

  你用辛勤的双手啊,

  让生命之花绚丽绽放!

  致敬新时代的铁建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要问我姓甚名谁,

  铁建人是我们共同的姓名,

  继往开来,永不懈怠;

  锐意创新创造使我们基业长青的密码与使命!

  要问我家在何方,

  祖国的山川大地有我们的足印;

  铁建人啊!

  你用那超常的智慧、坚强的臂膀,

  架起了跨时代的高铁腾飞之梦!

  当夜幕下的天际闪着点点亮光,

  那是人民安居乐业繁荣昌盛之景象;

  那是你用默默之行动,

  去践行对未来璀璨之誓言,

  不问收获,只管耕耘!

  远方,有老母的叮咛;

  心中,有妻儿的念想;

  我们是光荣的铁建人,

  肩负着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致敬新时代的铁建人,

  风流和光荣属于开辟新一代的铁建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