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有效提问的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有效提问的策略

2021-09-19 22:07: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有效提问的策略

  今天下午,听了李老师关于《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有有效提问策略》专题的分享,受益匪浅。现将学习分享如下:

  首先,提问要层层深入。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围绕目标,以一层递进一层的提问,指导幼儿准确、鲜明地理解相关内容。

  其次,提问要有针对性。幼儿年龄小,若是教师教学思路不清,语义指向不明,幼儿便会脱离目标,天马行空。同时,要避免无厘头提问。许多老师在活动开始时,很喜欢用猜一猜这个方法吸引孩子的兴趣,若是提供些毫无头绪不着边际的猜测,不仅不能达到幼儿学习兴趣的目的,更是时间的隐形浪费。

  引导式提问逐步解决的提问方式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种提问方式,所谓引导式提问法,是指教师根据教材和幼儿的实际水平,提出具有启发性的问题,通过问题来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提问方法。

  此外,我还了解到了直观提问法,视觉的冲击,在直观教学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为直观提问法,就是用幼儿熟悉的事物,生动的图片让幼儿一目了然,直接就产生想法的东西向幼儿进行提问,让幼儿在直观形象中学习、掌握和反馈知识。

  一个好的教学活动往往是多种方式方法集一体的,不会单一的运用一种。教学活动是一个双向建构的过程。作为教师,应该贯彻指南精神提问,要根据活动的不同需要,不同年龄特点的幼儿,适当的转变提问的视角和问法,有意识的反思自己提问的类型价值以及对幼儿的影响,改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提问质量,在单位时间内让孩子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提问是一种艺术,更需要我们老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