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论出版自由》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论出版自由》有感

2021-09-28 10:30:18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爱音乐的愚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论出版自由》有感

  《论出版自由》是英国思想家约翰·弥尔顿创作的政治学著作,是他在1644年向英国国会提出的一篇演说词。

  在这篇演说词中,弥尔顿运用清晰的逻辑,广证博引,对长老派控制的国会制定的出版管制法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提出并论证了出版自由的主张。他指出,书籍就像一个宝瓶,把创作者智慧中最纯净的菁华保存起来,杀人只是杀死一个理性的动物,而禁止好书则是扼杀了理性本身。他进一步指出,即使是为了禁止坏书,制定出版管制法也是错误的。因为:①法律并不能清除恶行;②善与恶本是一体,消除其中之一,便会把另一个也一起消除。

  《论出版自由》一书的基调是对检查制度的批判。弥尔顿认为,“决定什么应该出版和什么禁止出版的权力不应放在少数检查图书的检查者手中,而应该由作者或者出版者本人决定”。弥尔顿将人的自由分为宗教自由、家庭以及公民自由三类。出版自由作为家庭个人自由的一部分,是其他自由的基础,而出版检查制度则是对这一基础的破坏,必须废除。

  弥尔顿出版自由思想的核心是对真理的认识。什么是真理?他认为“真理不过是我们认识到的正义,正义不过是我们实践中的真理”,“真理的特点是思索,它的最高效能在于教育人”。真理从何而来?当“真理与圣主一道降临世界时,其形态是十分完美而灿烂夺目的”,但当“圣主升天而使徒们又已长眠后,这时就兴起了一个恶毒的欺骗民族,他们就像埃及的泰丰及其同谋者对待善良的奥西斯一样,他们把圣洁的真理拿来,把它可爱的形体砍成千万个碎片四散抛开”。把四散抛开的真理重新拼装起来是人们获取真理的方式,而这一过程需要人们依靠他的理性去完成,完成的途径是辩论,辩论的程度越激烈,真理出现的速度就会越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