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欢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欢欢

2021-10-12 19:35:19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欢欢

  一

  早上,我照例从那条小路上走过,一条黑狗从我面前“嗖”的一声蹿过。

  等我再走在这条路上时,却发现那条黑狗躺在地上,有三五个人围在它身边。我有些诧异,怎么才一会儿功夫,它的精气神就魂飞魄散了?

  待走近一看,才发现它口吐白沫,两眼已然合上。原来生与死,就只在一瞬间。围拢的人说它肯定吃坏了什么?我却怀疑它是误食了老鼠药。

  这些天,各个小区,学校,工厂都投放了鼠药,那些鼠药装在一个棕红色长方形的塑料盒里。也许,黑狗是误食了鼠药才毙命的吧?我的心里无端端地生出几分悲凉。

  想当年,我的欢欢,也是因为误食了鼠药,才离我远去的。

  时间追溯到两千年,那年,我刚搬了新家。那是一个带院落的平房,左边有九个台阶,台阶上是大小不一的菜地,菜地再往上就是一座小山。我的小院就在山脚下。

  他常常在外跑车,担心我一个人在家害怕,就从朋友处要了一只刚满月的小狗。小狗可爱极了,浑身上下除了背上那一道黑色的毛发外,整个儿都是黄色的。他说,它的父母是狼犬和土狗,所以它有狼狗和土狗的性情。

  我给它取了一个自认为满意的名字:欢欢。希望它欢欢乐乐,开开心心地长大。

  欢欢很聪明,它来我家的第一个晚上,睡在他给它做的小窝里,可能是想不适应新环境的原因,它“嗯嗯呲呲”地低嚷了一个晚上。

  过了几天,它慢慢适应了新家的生活。它从一开始的胆小怕事,畏畏缩缩,到后来跟着我屁股后面撒欢儿跑。

  一人一狗在安静时光里慢慢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二

  后来我上班的时候,欢欢已经半大了,每天,它目送我去上班,摇着尾巴送别。而后,就翻身从院子里越出,赶在我下班回来之前,到处游玩一番。

  其实,当初我是不赞成养狗的。因为小时候被邻家的狗吓过、追过、咬过。所以我一直不赞成他养狗。可惜,此人偏偏喜欢养狗,他觉得狗狗通人性,会看家,能保护我。

  出于他的好意,我只得勉为其难的答应了。

  谁知道,这一答应竟然让我和欢欢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我的胆子小,每每他跑车不在家时,我一个人守着独门院子,真有些害怕。这个时候,我唤一句欢欢,它大而圆的黑溜溜的眼睛就盯着我。我把门打开,欢欢毫不犹豫地进了客厅。但它聪明得很,从不进卧室,只静静地趴在门边。

  那段时日,有欢欢的陪伴,我丝毫不觉得害怕。

  等我准备休息了,把门打开欢欢就一跃而出,想来它是急着去解决内急的问题。

  欢欢通人性,记得秋高气爽的那天,我和他手牵着手去山上游玩。一路都是好景致,松树已经结了松籽,枫树染红了山野,栾树上垂挂了许多栾树花,风吹草低,许多知名的不知名的植物都在风中尽情摇摆。

  欢欢一路撒了欢地跑,只跑得太阳懒洋洋地撇了山头一眼,我被一根藤蔓缠住了衣角。

  欢欢不见我和他的踪影,又调回头来找我们。等我好不容易挣脱藤蔓,继续和他上路时,欢欢又继续自己的欢乐之旅。如此反复几次,欢欢终于在山腰处停下脚步。

  从山腰往下往望,是一片黄,他说,那是人家采矿后打碎的石子堆积的场所。秋天的风总是充满童趣,它将松脂打落,掉在前腿站立,后腿屈膝的欢欢身上。欢欢抬头看了看松树,先是不经意,而后又像想到了什么似的,迅速起立,离松树有三五米远的距离。

  看见欢欢这副模样,我笑得前俯后仰。他也跟着笑了,不是笑欢欢的机警,而是笑欢欢的通人性。

  欢欢在我家呆了五年,它最喜欢趴在院子里晒太阳。当我摸摸它的头时,它会撒娇般把肚皮露出来,示意我给它挠痒痒。

  三

  他只打过欢欢一次。

  那天,欢欢又像往常一样跃过院子,大摇大摆地在路上游荡。它从东跑到西,从南跑到北,一条狗,像一个自由随性的人,想到哪就去哪。我一直羡慕它的洒脱自由,可以毫无顾忌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我这等俗人做梦都不敢想的。

  它跑得欢脱了,俨然忘了自己的使命是看家,它只在我快下班之前,匆匆跃过院子的铁栅栏,匍匐在地,半眯着眼或者瞪着圆眼竖着耳朵,听我的脚步声。

  那个约莫七八岁的小男孩站在垃圾堆边上,看见欢欢犹豫着不敢往前走。他慢腾腾地走一步,又退半步。嘴里不知在念叨什么。欢欢站在垃圾堆旁边,冷眼看他一副欲走未走的样子,如此几次。欢欢火了,冲男孩“汪汪汪汪”叫了几声,男孩更加害怕了。

  欢欢那时,可能,也许,一定很生气,我想。在咬人之前,它一定想了许久,可看见男孩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它的气又不打一处来。它生气了,真的很生气,于是,就出现了男孩家长带着男孩来讨说法的一幕。

  他狠狠地打了欢欢一顿,直打得欢欢“嗷嗷”叫着灰溜溜地钻进自己的小窝。他一边打一边骂:你是不是疯了,你这一口下去,我一百五就没有了。让你咬,让你下次再咬,看我不打死你。

  我在边上拼命的劝,生怕他一个狠心,会把欢欢打死。

  欢欢好像知道自己错了,这之后的三天,它都老老实实的呆在家里,哪都没去。

  四

  等欢欢生龙活虎的又蹦出去溜达时,正值居委会开展灭鼠活动。那时,许多这种棕红色的长方形小盒子,里面都装了鼠药。欢欢是不知道的,它闻见了香香的食物,它的鼻子一个劲地去拱小盒子。

  发现欢欢不对劲,是在一个早上,欢欢无精打采地趴在地上,两眼无光。

  他心细,猜测欢欢是不是吃了鼠药?

  我们到兽药店,把情况说了一遍,兽医拿了一些药,还开了一针。他把咬给欢欢喂下去,又给欢欢打了一针。

  欢欢好像有点好转,但还是不怎么吃饭,精神也倦怠得很。

  我们只得又去找兽医,兽医来家里后,翻了翻欢欢的眼皮:中毒太深,没救了。

  我的眼眶里蓄满了泪水。欢欢,生下来一个月就到我家,陪我过了那么多的白天黑夜,赶跑了那许多蛇虫,带给我那么多的安全。如今,它竟要离我远去,独自奔赴异国么?

  这么通人性的狗狗,这么乖巧听话懂事的狗狗,怎么会?怎么会?怎么会?说走就走?饶是我轻易不流泪的人,到了这生离死别的时刻,也禁不住泪眼婆娑。

  欢欢走了,在兽医来看过它后的第二天,它口吐白沫,身体僵硬,四肢蜷缩。

  他给欢欢在菜地挖了一个好大好大的坑,他说想让欢欢住得舒坦一点。

  我不忍看欢欢下葬的情景,胡乱找了一个借口躲进房间。

  我的心在滴血,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死于非命,是我的错吧!当初我就应该一直一直用铁链锁住它,不让它到处游玩。

  自此,我家再也不养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欢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