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雄多了,才构成一个战斗的民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英雄多了,才构成一个战斗的民族

2021-10-17 09:02:20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英雄多了,才构成一个战斗的民族

  《咱们有过的英雄崇拜》

  短视频一段,激荡的心情老不平静。

  也没细看什么片目,便不经意的打开了。出现了一片森林背景的建筑物,一条大路上出现了数辆车组成的车队,由远而近,速度平缓的驰过来。路两边有人,不是站着,也不是匍匐,推近了画面,才看清楚两边的外国男女老少,几乎是一样的深色服装,也是整齐一律的跪姿。跪姿不是双膝着地,是单膝半跪,民间的风俗吧。这样的迎送场面影视剧见过,我国封建王朝的皇帝驾临,万民匍伏在地,口称万岁万万岁。

  国人的手机魔们看了如此隆重的场面,不妨猜一猜,如此庄严肃穆的仪式感,是在干什么?迎接谁还是迎送谁?首先选择的答案,一定是大领导大人物,是总统,或者他国国王路经。第二个猜想就是常驻心间的大明星,影视的,或者唱歌的"天王巨星"一类,粉丝们挡不住的膜拜。

  如果是这样答案的话,红脸吧。全错。

  视频有低沉而绵长的音乐迴荡。下面有简单的解说和打字。明白了这是说战斗民族俄罗斯的事情。

  这个车队是运送灵柩的,要把在战争中牺牲的士兵送回到他的家乡。本名军人牺牲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斗中。这两国以前都是前苏联的国家,曾经的兄弟现在翻了脸,吵架拳头泄不了火气,战斗机大炮的干了起来。至于战争的性质,谁对呀谁错呀,是正义呀还是非正义呀,本文的小身板不敢枉自评价。我们就事论亊,就说送灵柩这档事吧。

  搞明白了吧。随视频目送着灵柩车队过了村,进了镇甸,又出了城。即使人口稀稀拉拉不多的地方,路人都自觉的行跪礼。逝者为大。

  车上拉的逝者,断不是什么很大的角色。注意过俄罗斯与乌克兰战斗,已是现代版的科技战。火箭,导弹,飞机等,短兵肉搏已是过去时。这场战争从没听说牺牲过一位戴金豆的将军。牺牲者顶多是位营长连长之类的军官,或者上士下士级别的普通大头兵。

  如此震撼而动人的运送逝者,搞的咱心里也是沉甸甸的难受。那个静静地躺在棺木里的士兵,灵魂的眼睛一定看到了沿路经过的情景,也一定会感动的阴泪横流,自己死的值了,可以含笑在九泉了。感恩俄罗斯。至于俄人死了住不住在九泉,不知道。可能天堂不次于九泉。

  几分钟的视频,直击了大概在俄罗斯是寻常的事情。就象我们在乡村城街有时遇到,盛大葬礼。有钱的人家24抬或36抬二龙杠,昂贵体面的送走逝去的亲人。

  不同寻常的是,这段视频让我豁然开窍。一直以来縈绕脑际的问题,为什么这个地球上的各囯,总夸张的说"战斗民族俄罗斯"。

  俄罗斯民族很厉害,为什么厉害,是人种的特别,还是文化的基因。够一辈子研究的。反正我们从世界历史的角斗舞台上看到,19世纪初法国不可一世的拿破仑,铁蹄横扫欧洲,摧残别国象疾风吹劲草。可是在俄罗斯跌了跟头,被著名的俄罗斯独眼将军库图佐夫打的落花流水。还有20世纪德国纳粹战争疯子希特勒,坦克将欧洲碾压的一塌糊涂。无敌的德国战车也是在俄罗斯,被斯大林领导的苏联红军终结了他的疯狂。

  俄罗斯民族赢得了"战斗民族"的佳誉。

  到了21世纪的今天,苏维埃联盟解体已经几十年了。以往号称和美国并驾齐驱的"超级大囯",各国分家过日子,由前苏联的近3亿人,剩下俄罗斯国自己,也就1亿多人了。说起俄罗斯的GDP来,是美国的一个零头多一点儿。可是俄国的科技特别是军事实力,美国人不敢小觑。普京经常在国际舞台上说横话,做硬事,美国人还不敢咋地他。

  我们的国古老而悠久的文明,扯不完的故事与说叨。俄罗斯的历史文化也就1千多年,多民族聚居,后来统一成一个国,好象最初自己不会玩,还请来瑞典人做囯王。到18世纪出了个高大个子彼得大帝,特别善于学习,使俄罗斯迅速强大,科技经济迅速发展。尤其是军事天才辈出,直至被各国称之为战斗民族。

  战斗民族必然是有血性的民族,有血族的民族必然被世人尊重。

  看了这段俄罗斯对阵亡士兵的如此隆重的敬仪,心中十分的感慨。看来这种浸入俄罗斯血液的文化,这种骨子里对英雄的崇敬,就是战斗民族特殊的基因。

  我们这一代老了。经过了"文化革命",又上山下乡,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至今的全过程。亲眼见证了国家的经济飞速发展。沧海桑田,日新月异。最幸运的是一生在和平环境中度过。没有见过血肉横飞的残酷,没有闻过战争的硝烟。但经历的年代闻听过与邻囯的局部战争。如60年代初中印的边境战争,60年代末在黑龙江珍宝岛的中苏之战,还有70年代中越之战等。

  人类的文明在进化中,国家的利益很神圣。保护好一国生民的安居乐业,必须有强大的国防,每个民族成员必须有血有肉的担当。

  所有人的价值观,都是被濡染被灌输的。但不是愚昧的接受。我们的童年曾经也有英雄崇拜,如心目中的堵机枪眼的黄继光,双手托炸药包的董存瑞,躺在铡刀下视死如归的刘胡兰等。大家看一个行为动作,就知道在表述哪位壮烈的英雄。英雄只是一个群体的代表。在中国人民几十年的抗击外敌及解放战争中,千千万万先躯者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今天和平宁静的生活。他们的牺牲,必须永远要活在我们的心里。

  如果没有和平的环境,活在一个如科索沃,叙利亚,阿富汗那样硝烟弥漫子弹横飞的国度,什么琴棋书画诗酒花,那只能是一种奢侈的梦想。

  如果一个伟大的国家没有英雄的支撑,一定是个缺钙的民族。

  改革开放了,中国的国门开了,引进了先进的科技和文化,博采众长,亿万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充分释放,中华民族迅速崛起。有吃有喝了,灯红酒绿了,欲望在横流,梦想在膨胀。

  如果你今天在大街上随机问卷,你崇拜英雄吗?你是谁的粉丝?

  假如你说黄继光,董存瑞,还有一直慈善大爱的雷锋,孩子们一定笑话你是老古董。

  你如果问起邱少云,或者钱三强,他们会反回来质问你,说的是中国的古人类吧。

  这个时代的人到底有没有英雄崇拜,那是指定有的。在互联网科技的今天,问卷没必要的,粉丝大数据的统计是铁证。心目中的英雄,一看粉友就明白。

  谁的粉友多呢,基本是两类英雄,一类是暴发起来新资本家。财富王,一眨眼百亿的资本桂冠,有私人飞机,豪华游艇,超亿的华屋。这类人是英雄吗?应该是,如果靠出色的科技和创造力发了大财,做了纳税大户,那是国家之幸。如任正非,曹德旺,董明珠等新型资本家,老百姓举目仰望。但这类英雄,一般人觉得可望不可即。

  除了追捧财富,笑贫不笑娼,互联网世界另一类的英雄是一代人的膜拜。那就是影视圈的明星,唱歌的腕儿。这些人的出镜率,流量占据了星空的显赫位置。选择走这条成功路线,有点儿颜值,有点儿小把戏,一不小心碰上位缘分资本家,即刻可以缀到顶棚上,声光电一包装,天王巨星!钞票哗哗来,名气坚挺的马上扯破裤裆。互联网流量特别好玩,说你行你就行,造神的科技十分的厉害。

  一切英雄在互联网英雄面前黯然失色。英雄的战斗士兵,为国呕心沥血,耗尽骨头里油的科学家,各行各业涌现的创造者等,都别想和互联网的造神比颜色。

  不光是青涩未熟的孩子们,成年人也如此。现在不是时髦忸怩作态的直播带货吗?时尚话叫粉丝经济。娱乐融伴消费是现代派,需不需求已不重要,买回来一堆产品可以压箱底,但面对偶像必须舍得花钱。年轻的男女趋之若鹜,都想三两个晚上成为百万富翁。男娃竭力修习油嘴滑舌的本事,扮成不男不女的奶皮小生。女娃呢,迅速美容术,撤换了爹娘给的原创肉壳,克隆成一个绝世尤物。重要的是置换成一脸厚皮,敢于脱衣,敢于扔掉所谓的节操不红脸。征服了一堆傻猪头,那就是征服了世界。

  囯人的英雄观如此。有血性的男儿越来越少。几十年经济发展了,人们都说步子迈的太快了,灵魂拉在后面了。浮躁文化,帝王宫斗文化,花拳绣腿的影视剧,与掠夺抢劫式的商业模式文化揉合在一起。污染了社会空气,歪曲了人们对英雄的认知。

  互联网上一直有人催促赶紧解放台湾,有的放出大词儿,磨拳擦掌,呼喊拉开架势,和凶恶的美帝航母编队大干一个回合。

  能行吧?这些个奶油谁上?脊梁骨是软的,钢铁武器是硬的。我们什么牛也敢吹,但没发现有高声嚷过,中华民族是战斗民族。

  我们是文明古国,从来不缺智慧,也不缺血性。但价值观歪了,认知文化偏了,真正的英雄就会流泪,牺牲者贡献者就会心寒。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前一阵子,种稻英雄老人袁隆平去世了,湖南长沙数十万的人自发哀悼送行,场面壮观。

  袁老是名人,大家都知道。但一个为国捐躯的士兵送回家乡时,我们没有见过象俄罗斯民族那样对普通英雄一样重视。所以互联网上不少人惊呼,别让戏子当道,别让戏子误国。戏子是大家捧出的。

  仔细分析一下,唱歌的,影视屏上动嘴动腿比划的戏子有多大能耐可以当道?关键是谁让他们当道,是权力,是资本。还有人追踪根由,是美国的死老头"布热津斯基"搞的鬼。布老汉策划了"奶头战略"要搞垮中华民族。

  明白了就好。英雄的崇拜是一个民族基本的价值观。英雄是民族站起来的脊梁骨。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成为重要的角色。大国强国的内涵性力量就是人的精气神,是俯拾皆是的英雄。

  既然这样,我们就要匡正风气,有战士的骨格和脾气。就要想办法让戏子靠在一边,让后一代的奶油皮去掉,在天磨中长出肌肉,长出血性,长出英雄的基因。

  英雄多了,才构成一个战斗的民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