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哥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铁哥们

2021-10-22 11:21:46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哥们

  ·小说·

  铁哥们

  ● 张安民

  快到放学时分,手机突然响啦,学强一看是柱子的,就接听了:“哥们,你现在打电话是有啥事吗?”

  “当然有事啦。”电话那边,柱子显得很高兴,“下班后直接到江鹤大酒店二楼088雅间来,今天我请哥们吃大餐。”

  “怎么,你发财了,舍得到豪华酒店宴请哥们啦?”

  “先别废话,来了就知道啦。”对方说罢挂断了电话。

  学强和柱子是一块长大又一块念完小学、初中的发小和铁哥们,只是后来学强高中毕业考上了师范学院艺术表演学院,毕业后当了一名人民教师,而柱子因不好好读书,连高中都没考上,小小年纪就在社会上飘荡,惯了一身的坏毛病,长大后没工作可干,就在学强所在的城市收破烂,聊以为生。两个人虽然身份有所不同,但仍然像原来一样是铁哥们,还在同一户人家租了两间房子,每人住一间。两间房子紧挨在一起,互相来往方便,照应也方便。

  今天放学后,学强来到江鹤大酒店,柱子已点了一桌子好菜等着他。

  “你来了就开吃,点的都是你喜欢吃的菜。”柱子说罢递给学强一杯酒,自己也端起一杯酒和学强碰了一下,然后一饮而尽。

  学强没喝酒,也没动筷子:“你先说说,有啥好事。要不,我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当然有好事,要不我哪舍得请你到这么高档的地方来。”

  “你先说说嘛,卖啥关子哩?”

  “你喝了杯里的酒,我就告诉你。”

  学强就抿了一口酒。

  “咋样?”柱子问。

  “挺好喝的。”

  “六百元一瓶的茅台酒,能不好喝吗?”柱子得意地说,“咱们长这么大都没喝过。”

  “是没喝过这么好的酒。”学强说着,又喝了一杯。

  “那就好好喝,今天就把这瓶酒干完。”

  “再好的酒,我也只能喝几杯,多一点也不喝。”

  两人边吃菜边喝酒。不多时,柱子脸已喝得像关公,就忍不住把今天请客的缘由告诉了学强。

  原来呀,柱子昨天去东城一城中村收破烂,收了一位老太太家的一大堆旧书旧报,往出搬运时,发现桌子上有一个小书箱,箱子很破旧,一分钱不值,但是箱子上的一把锁子好像是个老物件,倒还能值几个钱,就趁老太太不注意顺手将箱子也搬走了。卖了其它破烂后,想将那箱子上的锁子卸下来,没想到卸下锁子后,发现箱子里是成摞成摞的百元人民币,仔细一数,妈妈呀,整整二十万元。

  听完柱子的叙说,学强问:“那钱呢?”

  “存啦。”

  “你得还给老太太。”学强说。

  “为什么?这么大一笔钱,我得多少年挣呀?”

  “这一笔钱是不少,但那不是咱自己光明正大挣的,是偷的。”学强说,“再说啦,那老太太那笔钱可能就是她一辈子的积蓄,你偷了他的钱,她拿啥生活呀?还有,当她知道自己的全部家当被人偷了以后,一口气上不来了咋办?到时候,你偷盗再加上一条人命,罪过大了去啦。你这辈子也就玩完啦。”

  “你也别吓唬我”柱子喝口酒说。

  “老太太年纪大了,真有那个可能。”学强说,“即使老太太没事,她去公安一报案,很快就能查到你头上。”

  “盗窃案多了去了,有几个被查出来的?”柱子辩解说,“再说,我是偶然做了一回贼,又没有前科,他警察再神也查不出来。”

  “你去收破烂,又去卖破烂,照这线索很容易就能查出来。再说,现在到处都安有摄像头,你能保证你没被录进去?”

  一席话说得柱子心里也慌慌的,但那笔钱诱惑力确实太大,任学强怎么劝说,柱子还是舍不得还回去。

  晚上,学强躺在床上展转反侧难以入眠:要不要去报案?要是报了案,柱子可能就得蹲监狱,这样岂不毁了柱子的一生?不报吧,如果老太太真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公安查出来怎么办?那他的罪过就更大啦。退一步说,假如老太太没事,公安也没查出来,那岂不是助长了柱子的坏毛病?他一次尝到甜头,就可能常常去偷,就可能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不,我不能听之任之,我得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救柱子。

  第二天晚上,柱子出外打牌打到很晚,觉得十分困乏,就回到家里睡了。谁知刚进入梦乡不久,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该不是警察来抓我了吧?这样一想,柱子“嗖”地出了一身冷汗,同时翻身坐起,外衣也顾不上穿,就打开后窗准备逃,可刚准备跳下去,敲门声又停了。支耳细听,外边有个粗声粗气的男人问:“这里的人晚上没回来吗?”

  “没有呀,你们没见门还锁着吗?”这声音好像是学强的。

  “你知道他晚上会回来吗?”

  “这时间没回来,估计就住朋友家里了。你们改天再来吧。”学强说罢又问,“警官同志,他是不是犯了啥事了,这么晚你们还来找他,是要抓他吗?”

  “哦,案子的事事关机密,别瞎打听,也别告诉他我们来过。”

  “好的好的。”

  接着,就听见一串脚步声慢慢远去。

  惊魂初定的柱子想出去问问学强,他回来睡觉时明明是从里边栓上门的,门怎么会从外边锁上,但一想万一警察没走,还在外边埋伏着,出去岂不是自投罗网?看来,今晚也不能在家睡了,得去外边躲躲。于是,穿好衣服,收拾好一些东西,从后窗逃了出去。

  第二天下午放学,他打电话约学强出来一起吃饭。学强到达以后,他们边吃边聊。

  “强子,昨晚我门上怎么会有一把锁?”柱子问。

  “哦,是这样的。”学强说,“我出去上完厕所,回来准备关门睡觉,突然看见大院门口来了几个警察,我猜测可能是来抓你的,喊你跑也来不及了,我急中生智,就将我门上的锁子卸下来,将你的门锁上。”

  “昨晚还得亏哥们啦。”柱子感激地说。

  “咱们是兄弟,应该的。”学强说,“不过,你就打算一直躲下去吗?”

  “那你说咋办?”

  “我想呀,警察既然已经查到你,迟早会抓住你,现在这侦破技术发达得很,你就是逃到天边也会把你抓回来。”

  “那咋办,去自首?”柱子显得很无助。

  “要我说,也没必要去自首,因为自首了虽能减轻一点罪责,坐牢还是免不了的。”学强说,“你干脆将钱取出来装进箱子里,悄悄放回老太太家里。”

  “这样就没事啦?”柱子问。

  “老太太如果见到箱子,发现钱没丢,也没少,不就不追究啦?”

  “哥们,你这办法真好!”

  几天后,柱子兴冲冲地回到家。学强问:“搞定啦?”

  “搞定啦,我还亲耳听到老太太打电话到派出所请求撤案。”

  学强暗暗一笑,问:“以后还干偷人的事吗?”

  “再也不干了。”

  学强一乐,心里感叹道:看来我利用口技假扮警察敲门还真是个两全其美的好法子。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铁哥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