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杭州女子跳车事件发酵 警方及时处置平息舆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杭州女子跳车事件发酵 警方及时处置平息舆情

2021-10-23 08:43:29 作者:金永梅 来源:法制网舆情中心 阅读:载入中…

 杭州女子跳车事件发酵 警方及时处置平息舆情

  杭州女子跳车事件发酵 警方及时处置平息舆情

  原创 金永梅 法制网舆情中心

  6月18日,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小强热线》栏目报道,杭州的高女士于6月12日通过首汽约车平台打车去富阳,途中发现司机不按导航走,两次更改路线,还企图搭讪,出于害怕她选择跳车,导致左臂骨折。该女子还称网约车公司让其去做精神检查。相关新闻迅速引发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

  舆论场主要有三种声音:一是谴责司机“搭讪”“更改路线”的行为,质疑平台为何不提供录音;二是质疑该女子反应过激,认为“白天、城区道路、后排乘坐”等要素叠加,遇险可能性很小;三是发布极端性言论,或讽刺涉事女子疑似有精神问题,或指责当下舆论环境偏袒男性。

  6月19日,“@首汽约车”就此事作出回应,否定了“司乘争吵”“司机搭讪”等内容,称此事系司乘沟通不畅引发乘客误解,进而导致乘客跳车。次日,当事女子“@步步登高_乐”发布长文,讲述事件经过,并表示首汽约车的情况说明与事实有五点不符合,包括事发后报警的是路人而非司机、其至今未看到录音录像等。值得注意的是,据网传截图,当事女子发布的微博有修改痕迹,其将“司机问你们这里是女保安”等叙述内容删除,改为“我刚上车,司机就上下打量我,并与我搭讪”等,引发部分网民关注。事件持续发酵,“@捕猹少年小闰土”等大V和网民纷纷表示“两边分歧过大”“不站队”,并呼吁等待警方最终通报。

  6月21日14时22分,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富阳发布”发布通报调查处置情况,称未发现网约车司机张某法涉嫌刑事犯罪或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并提及交通部门将依法依规对网约车司机和首汽约车平台进行处理。舆论对警方通报表示高度认可,并指责部分“女权博主”不分黑白攻击男性,煽动对立情绪;部分网民还指责当事女子过度“脑补”,透支舆论信任,应该承当一定的法律责任;另有少数网民呼吁强化平台监管责任,加强对司机行为的规范。当日,“@首汽约车”发布致歉声明,称平台将从更加严格司机行驶路线规则等方面进行改善。事件热度逐渐平息。

  法制网舆情分析师点评

  此事案情较为简单,且可通过监控录音还原案发情景,之所以能在舆论场中激起极端对立声音,因事件中的“女乘客”“跳车”“偏航”等情节,与年初发生的“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较为相似。当时,部分自媒体为追逐流量,利用“年轻女性”“司机偏航”“企图搭讪”等标签叙述事件,刻意挑动仇视男性的极端情绪,引发部分女性网民对男性网约车司机群体产生“恶性犯罪率较高”的刻板印象。这种过度渲染两性对立和男性暴力、将某种职业群体污名化的行为,不仅导致舆论恐慌情绪进一步在网络上蔓延,更在现实世界对部分女性的行为产生一定影响。在本案例中,当事女子因司机偏航而采取跳车的过激行为,显然成为了这种刻板偏见情绪的受害者。

  在此背景下,网民更加期待政法机关能尽快以还原真相澄清迷雾。富阳官方果断亮剑,迅速成立由公安和交通等部门组成的案件调查处置组,首先,在查清真相后第一时间发布通报,避免了当事人一方声音独占舆论场;其次,通报内容详尽,覆盖“司机是否报警”“有无试图搭讪”“为何不走导航路线”等多重舆论关切点,还原事件真相,介绍后续处置措施,淡化舆论场中质疑和对立声音。加上平台迅速推出改善措施,舆情很快得以平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