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非蠢即坏”的“精日”言行,要露头就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非蠢即坏”的“精日”言行,要露头就打

2021-10-28 09:55:41 作者:麦麦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对“非蠢即坏”的“精日”言行,要露头就打

  对“非蠢即坏”的“精日”言行,要露头就打

  光明网

  近期,国内多地曝出宣扬日本军国主义、美化侵华日军的行为,引发舆论强烈谴责。10月6日,浙江丽水两名男子骑车时头戴黑色面罩和日本军帽的视频在网上传播,随后相关当事人被警方依法传唤,经查,二人系初中在校学生,因好奇网购道具,经批评教育后写下检讨书。10月9日,贵州凯里一男子明知日文字样“风速”(底部为日本国旗)、“神风”等图文系宣扬日本“神风特攻队”的军国主义精神,仍在车上张贴,并驾驶该车在市区内行驶,随后该男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并处罚款六百元的处罚。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不能被遗忘。1931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在中华大地上烧杀抢掠,给中国人民带来沉痛的灾难。经过十四年浴血奋战,无数革命先辈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无畏换来了今日之中国。这段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伤痛,这些“精日”分子无视民族的历史苦难,是无知,更是三观崩坏,这种行为不仅肆意践踏民族情感,更宣扬了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极易给青少年的历史观、价值观造成扭曲和误导,必须被严厉谴责和惩治。

  “精日”行为触犯底线,为何却屡屡发生?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开始抬头,借助互联网,军国主义通过动漫、漫画等文化形式渗透、蔓延,用精美图画和曲折剧情吸引青少年,却在其中暗含美化日军侵华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荼毒青少年思想;在国内,一些抗日神剧歪曲历史,用离谱、白痴化的桥段消解了历史的严肃和残酷,误导青少年对抗日战争的认知。

  历史容不得篡改和戏谑,唯有铭记历史,才懂得今日繁华与安定的宝贵,才能对蠢蠢欲动的军国主义以及一切妄图否定历史、美化战争的行为进行坚决抨击。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集中反映中国人民的意志,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是我们不变的坚持。

  对于青少年——这群生长在和平年代的“互联网原住民”来说,残酷的战争和屈辱的历史已是过去式,开放的互联网充斥着形形色色的言论和思想。为此,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教育要成为重点。除了在教科书中了解抗战历史和革命英雄的故事,青少年还能通过参观博物馆、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等方式,更真切地体会抗日战争伟大精神。学校还应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导,提高对军国主义等思想的辨识力和警惕性,避免被错误言论蒙蔽。

  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对“精日”分子及其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对精日言论严厉抨击,对精日行为坚决抵制,对精日分子露头就打”的氛围,让这类无知言论和卑鄙行径彻底失去生存空间。(麦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