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山神圣的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乡的山神圣的山

2021-10-28 14:42:06 作者:张文胜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山神圣的山

  我的故乡羊庄是一个坐落在山东滕州东南方向的小镇,这里四面环山,物华天宝,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辛文化遗址的东部边缘,离科圣墨子故里五公里。先贤们曾经在这快热土上演绎过许多可歌可泣流芳千古的故事,创造出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每一坐山都有一段 动人的传说,每一条河都有一些美丽的故事。

  小河弯弯曲曲穿村而过,在村庄西南方向的拐弯处坐落着一个小山包,它即象一只汲水的神龟忠诚的守护着村庄;又似一只匍匐的金蟾为乡亲们聚集着财富。就是在这似象非象,朦朦胧胧之中增添了不少神秘和遐想。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坐小山包虽然普通的不能在再普通,名不在典籍,史不在经传,但是在我心中却挥之不去,魂牵梦绕。山上有个猫儿洞,据说和墨子家后的老猫洞相连。乡亲们传说:春秋末战国初的思想家、学者,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子的外祖父家住在圣山脚下小河旁的羊庄,是当地有名的工匠。儿时的墨子经常在山上河边玩耍。他出身平民生性聪慧,勤奋好学,擅长工巧和制作,他曾制作成“木鸢”多次在圣山上试飞,最后终于成功,三天三夜飞在天空没有掉下来。或许是因为墨子的缘故吧!后人就给于这个小山包一个神圣的名字——圣山。

  儿时的我是伴随着山水长大的。村中的河,河边的山,山水相应,传递着山的神圣,水的经典;美丽的故事,动人的传说,给我增添了不少的乐趣和丰富的遐想。上学和参加工作离开家乡后,曾两次回乡寻梦。第一次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九七六年深秋的一天,我怀着眷恋之情回到了故乡,在邻居大哥的陪同下沿河而行,看到的是满目的荒凉。泉水不再喷涌,小河已经干沽。山上更是满目创伤,由于采石造成的鱼鳞坑满山皆是,失去了当年绿草成荫、绿树满山的景色。心情非常压抑,走到半山腰,再也控制不住忧伤的心情,驳头而回。自此虽然多次在枣木高速路上乘车路过,对家乡的山不敢正目而视。

  再一次回乡登山寻梦,是过了三十年后的二零零六年初春的一天,早就听乡亲们说改革开放后家乡已今非昔比,当地政府和乡亲们在生活富裕的同时注重了对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又勾起了我回家乡看看的念头。回乡的前一夜就激动不已,浮想联翩,辗转难以入睡,一大早就起来驱车来到故乡。下车后急忙沿着儿时经常游水爬山的路线缓缓而行,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确实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岸柳吐翠,杏花含蕊,春风扶面。小河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河水哗哗、鹅鸭成群。山脚下庄稼郁郁葱葱,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山上的鱼鳞坑已经被填平,种植了果树和经济作物。那高高矮矮的大小树木呈现出层层叠叠的绿;满树的杏花、桃花点缀的是满山遍野的红。整个上午的时间,我在山上和山下流连、徘徊,仰望、思索,沉醉于亦真亦幻之中,极力寻觅着先贤们的仙踪神影。仿佛看到他们欢呼雀跃的形象;似曾听到他们奔走呼号的响声!我如痴如醉闭着眼睛感悟“水是有灵性的,山是有生命的”。先贤们如果在天有灵也必然会感到欣慰。家乡恢复了在我心中的神圣,家乡的山,我心中眷恋的山!神圣的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山神圣的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