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人,奋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年轻人,奋斗

2021-10-31 01:33:41 作者:百茫 来源:微信 阅读:载入中…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思考自己,也在思考社会,思考青年人,思考着断断续续出现的魑魅魍魉,我曾盲目的推崇一个学说,也曾否定过一切,但到现在的一事无成,全赖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我也知道,一个人如果要有建树,他就得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然后再谋求发展,立意创新,这是正道。然而阅读是枯燥的,乏味的,它有它的乐趣,甚至是有极美妙的乐趣,但是那得重重扒开它的表层,深入到核心才能体会到。就好比对着一道高数题,你绝不会觉得它美的简洁,美的可爱,也只有你通透了以后,才会从中发现数学的简约之美。同时它也会奠定你用数学去解决世界,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方案,这个东西我称之为信仰。可是,我有这个东西嘛?

年轻人,奋斗

  从很小的时候,我便懂得,人是要有信仰的,有奔头的,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迷恋儒家文化,当时涉世未深,听了赵普的话“半部论语治天下”心想这种圣贤书,当然要学而习之,那时候刚刚成年,自己取了个字——守节,是谓坚守情操,保守名节之意。那时不过是要做一个君子,日日修身,坦坦荡荡,之后略读了《孟子》《大学》《中庸》虽然大概浏览了一下,也就多多少少的得了些皮毛,大概所知道,为人莫贵于君子,人一生或许该成为一个君子吧。以后渐渐读了《离骚》《道德经》《韩非子》《庄子》《列子》《孙子兵法》等书以后,发现儒家说的那一套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尤其是读完史书以后,朝代更迭,历史变迁,英雄人物璨若流星,也一度怀疑和猜测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有人类不过是数十万年的历史,文字可考的也不过两千多年,人生第一次对生死的问题,开始了思考,生亦和欢,死亦何悲,我还清楚的记着,庄子的朋友死了,庄子跑他坟头,鼓盆而歌。生死本有命,气形变化中。天地如巨室,歌哭作大通。当时第一次出现了对死亡不再是悲观和恐惧的心态,而是迎合和淡然的态度,让人惊讶和佩服,当时所想,所能御风而行,穷游万里,不可谓人生一大幸事。从此便有了历经山川,归来少年的梦想。细想一下,高中由于诱惑较少,也正值青春好年华,也多多少少读了几本书,书中的观点和导向,也参与了我性格的形成,有这君子儒的固执,心中有杆秤,却不力行,是真正的坐而论道,下笔千言,却是离题万里,一事无成。有这些仙风道骨的神往,却不舍红尘的羁绊,虽多造访古寺古庙,也未能免俗,诚心礼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轻人,奋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