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见那片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见那片海

2021-11-07 12:41:1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又见那片海

  几十年的岁月洗去了太多。多少年过去了,一位活了大半个世纪的老人又见到了那片承载他童年的海。

  老人抬起头眯了一眼,几丝皱纹爬上眉头,春日的阳光温暖柔和,被一层轻纱蒙住是的,并不刺眼,一缕阳光把他灰白的灰发丝造成的金色。老人混沌的眼中闪过一丝清明,如微风一般吹散了他眼中岁月的沉淀。老人扶着轮椅慢慢地站了起来。一旁的少年叫了声:“爷爷,小心点。”然后小心翼翼地拉起老人的手臂。少年大约十五六岁,美颜与老人有四五分相似,面目清秀俊朗,两条柳眉下的眼睛的颜色和大海一样。老人蹒跚地站了起来,走向沙滩的某一处,忽然立住不动。少年也停下来和老人一起看着。

  朦胧间仿佛有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出现在沙滩上。女孩笑着,跳着。笑声被北风送的很远。女孩跑了一会儿走不动了,就停下小脚蹲下来,小心地从沙滩里挖出几个贝壳,把它当做宝贝似的捧着走了。少年看呆了,可眨了几下眼之后女孩儿又消失不见了。只剩下老人的声音:“我经常把贝壳用海水洗了一遍又一遍,然后画上画或涂上颜色像珍宝一样放到铁盒里,再在沙滩上挖个洞藏起来。”老人说着笑了,又笑的像十岁的孩子一般。

  又往前走了几十步,老人给少年讲了很多故事。老人走得很慢,还经常停下,少年也跟着走一步停一步。沙滩上的少年在不断长大,他一路听的很入迷。老人也笑的越来越开心。就这样一路走下去,很快就到了下午。老人的故事就像沙滩上的贝壳一样,多也像贝壳一样五彩缤纷,耐人寻味。不知不觉中两个人已经走到了沙滩的尽头。这一次老人的故事中没有了那么多的欢声笑语。一棵异常高大的海棠树立在沙滩尽头,树上开满了花,一朵朵如同蝴蝶一般扑闪着翅膀。一个少女颈部挂着一枚小巧的海棠挂坠,蹦蹦跳跳地来到树下。她身后一个大约是十八岁的少年追了上来。他和少女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多了几分俊朗。他抬起头看了满树海棠,有几分诧异,可马上又笑。他和少女在树下打闹嬉戏,过了很久两人一同远去。

  老人的声音渐渐的带上了几分悲凉,那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这片海滩。不久后她生了一场大病走了。少女坐在海滩上望着那棵海棠树,泪水顺着白皙的脸颊滑落,她轻轻拿起一颗小树苗栽在了树下,然后离开了海滩。她种下了一个希望,老人走到树前靠着树干坐下。他望着远处波光粼粼的大海,跟小时候真像。他勾了勾嘴角,有一滴泪水滑下。几天后海棠树下多了一块孤零零的石碑和一棵海棠树。六十年过去了,世间变的太多。一位老人用他那双和大海一样的湛蓝的眼睛望着远方。他身后那个瞳色和他一样的少年站着和他一起看着,听他讲那个一个多世纪前的故事。

  不久后又一棵海棠树立在了海滩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见那片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