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远离蛋壳心理》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孩子远离蛋壳心理》读后感

2021-11-08 20:26: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远离蛋壳心理》读后感

  今天在一本书上看到了一个词:蛋壳心理。看后让我沉思了许久,其实自己曾经也存在过蛋壳心理。蛋壳,一碰即碎。蛋壳心理也亦如此,碰不得,说不得,一碰即爆发,一碰即破。而过分娇纵、百般溺爱是导致这种心理的最直接原因。孩子的这种蛋壳心理,是他们人生旅途上的隐患,对其一生都有危害。蛋壳心理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教育教学中,都经常碰到。

  菲菲是一个特别乖巧文静的小女孩儿,但是心理接受能力特别差,不能忍受一丁点批评。只要老师一说她,就哭,还说我再也不喜欢你了。午睡的时候,我像往常一样检查女孩儿手里是否还拿着皮筋儿,只有检查到雯雯的时候,发现她手里拿了一个小皮筋儿。她看到我朝她走了过来,心里已经意识到了我要拿走她的皮筋,表情立刻紧张起来,而且手心攥的更紧了。我笑着问她:“手里拿的什么呀?”孩子不吭声,低着头不敢看我。我继续说:“把皮筋儿给老师吧,睡醒就给你。”她说:“我不要给你,我要自己放到枕头下边。”我说:“上次你也是这样告诉老师的,可是睡着了你还是会把小皮筋缠到手腕上,特别不安全。”她突然就哭了,我并没有批评她,只是在给她讲道理,指出了她的不当之处,她就接受不了。我安慰她说:“老师是为了你好,你看所有小朋友都不拿皮筋儿睡觉,老师给你保存着,睡醒就给你。”她根本听不进去,说了句:“我再也不喜欢你了,你批评我,我就是不喜欢你了。”边说边哭,特别委屈的样子。类似的情况我已经发现好几次了,孩子只能听表扬,不能接受一点点批评。这是蛋壳心理典型的表现,现在大多数孩子只能听赞美之词,听不得半点反对意见,对父母和老师的批评更是抱有逆反心理;很多孩子外表高傲,内心脆弱,敏感多疑;只能接受成功,却不能面对失败。

  我相信很多家长应该都听说过,一些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跳楼自杀的事情。应该也听过甚至经历过,因为批评孩子,说了几句孩子不愿意听的话,孩子就离家出走。也应该听说过老师批评学生,学生想不开的事情……所有这些学生,都是蛋壳心理在成长中的表现,这种心理已经严重威胁到孩子的心理健康,人身安全。其实他们并不是在成年时候才有的这种心理,这是从小都有的,只是没有被家长和老师重视而已,所以越来越明显,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也就越来越大。因此为了孩子从小能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够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了蛋壳心理,及时疏导,及时教育。

  给大家提几条建议:从小让孩子学会经历风雨,经历挫折,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不要对孩子百依百顺,说一不二,要学会对孩子说“不”,增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要对孩子百依百顺,一切包办,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做的家长和老师再帮忙。在学校,老师也要经常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减少“蛋壳心理”的发生,同时老师也要多提供机会,培养孩子良好的意志品质,让孩子远离蛋壳心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