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神命终堕落,不如往生净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神命终堕落,不如往生净土

2021-11-11 08:43: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天神命终堕落,不如往生净土

  天神命终堕落,不如往生净土

  后魏昙鸾少时游五台,感灵异出家,而性嗜长生,受《陶隐居仙经》十卷。后遇菩提流支,问曰:佛有长生不死之术乎?支曰:长生不死,吾佛道也。乃授以《十六观经》。曰:学此则三界无复生,六道无复往,其为寿也,河沙劫石,莫能比焉。鸾大喜,遂焚仙经,而专修净业,寒暑疾痛,曾无少懈。魏主号为神鸾。一日,见梵僧谓曰:吾龙树也,以汝同志,故来相见。鸾自知时至,集众曰:地狱诸苦,不可不惧,九品净业,不可不修!令弟子高声念佛,西向稽首而终。众闻天乐自西而来,良久乃已。

  《法句喻经》云:昔有天帝释,五德离身,自知命终,当生陶家受驴胞胎,甚大愁忧。自念三界之中,济人苦厄,唯有佛陀。驰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归依佛法圣众。未起之间,其命忽终,便入驴胎。时驴践坏其家坏器,其主打之,寻时伤胎,其神得入故身,复为天帝,佛言:善哉,能于陨命之际,归命三宝,增加福报、不堕恶道。遂为说法,得须陀洹道。

  《折伏罗汉经》云:忉利天宫有一天人,寿命垂尽,五种衰相已现前,自知命终之后,当生鸠夷那渴国疥癞母猪腹中,愁惧不知所措。有天人告之:今佛在此,为母说法,何不往求?即到佛所,稽颡投诚,佛授以三归依,遂如佛教,精诚七日,天人寿尽,下生维耶离国,作长者子。

  大富贵人临终,欲舍官爵财宝田宅妻孥,如割身肉,其苦无量。天人寿终,亦复如是。《正法念经》云:若先世有偷盗业,而时见诸天女夺其所著庄严之具,奉馀天子。若先世有妄语业,诸天女等闻其所说,生颠倒解,谓其恶骂。若先世以酒施持戒人,或破戒而自饮酒,临终迷乱,失其正念,堕于地狱。若先世有杀生业,寿命短促,疾速命终。若先世有邪淫业,见诸天女皆悉舍己,共馀天子互相娱乐,是则名五衰相也。

  诸神以正直瞋恨为本,见其所施,无非瞋恨。若瞋人之过。则加以疾病。治人之罪,则加以火镬,是有害于物,而于己则受为神之福,福尽以瞋恨作业,故堕地狱。自地狱出,则为蛇蝎虿蟒之类,无时而超脱也。昔有二僧同修,一僧作福而多瞋。一僧常劝之。不从。后多瞋者死。戒之者附客舟到江上䢼亭。其庙神甚灵,能与人言。客登舟祭神,神告之曰:与汝同舟僧可来见我。其僧往见之,神乃言曰:我是汝同修行僧,以多瞋故,堕于此为神。其僧欲见神形,神坚不肯,再三欲见,乃露一截蟒形,神又言曰:有人施绢十疋,可为我作追荐,次于洪州西山上见我,僧如其言,果于西山上见死蟒一条,长二三里,此事《安士全书》所载。谓出江西鲟鱼嘴,上有龙王庙,过客每设牲祭之,此僧实为是神,过是地之僧,系三昧律师。神以杀业甚多,嘱其受戒,且叙同修夙因,此崇祯间事也,较为详明,故并记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