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晕轮效应:沟通之前先全面了解》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晕轮效应:沟通之前先全面了解》读后感

2021-11-08 20:28: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晕轮效应:沟通之前先全面了解》读后感

  今天在文章中再次看到晕轮效应这个词,很熟悉,第一次学习这个词儿,是在大学书本上。当时只是了解了理论,并无很深的感受。当参加工作以后,有了工作经验,再次看到这个词,体会很深。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属于心理学范畴,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就拿幼儿园孩子来说吧,孩子小班刚入园第一天的表现,是最容易让老师产生错觉,我们可能会因为孩子第一天的表现,在心里评价一个孩子。事实证明,这种评价方式虽然能够理解,但是并不科学,很片面。

  很多孩子只是因为分离焦虑,陌生焦虑比较严重,所以刚入园表现并不尽人如意。当他们过了这段适应期,表现和刚入园完全不同。相反,入园表现好的孩子,后来也没有比别人好多少。所以,我们不能凭借着某个人某个阶段表现出来的好与坏,来评价整个人。在家里,父母经常由于忙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去观察孩子,了解孩子,其实根本就没有真正了解过自己的孩子,所以经常对自己的孩子也会存在认知上的偏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首要任务就是了解孩子。

  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并不是每天都要与孩子在一起。有的父母不是天天和孩子在一起,却很了解孩子。而有的父母天天和孩子在一起,却不了解孩子。了解孩子,需要细致地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的喜好,了解他们的需求,当然更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想法。父母可以利用下班后,睡前,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和孩子多交流。

  评价孩子要全面,不要仅仅用一件事来评价孩子的好与坏。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特长也存在差异。不要因为哪件事孩子做得好,就评价孩子很棒。也不要因为一件事没做好,就评价孩子很差。片面评价孩子,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

  经常与孩子聊天,很多父母都不与孩子聊天,而是把时间用在工作,购物,看电视上。不与孩子交流,何谈了解孩子呢?父母每天都要抽出来至少1个小时的时间和孩子聊天,聊一聊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与伙伴之间的事情,聊一聊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情,及时开导孩子。聊一聊孩子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通过每天的聊天,父母可以更加直接地知道孩子目前所处的发展水平,孩子的需要与困惑。

  父母要做一个有心人,通过孩子的一举一动了解孩子的心理、情绪,把握孩子内心深处的东西,从而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促进孩子个性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