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人能不能走到最后,看的不是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个人能不能走到最后,看的不是爱

2021-11-13 13:47:18 作者:我爱布丁 来源:我爱布丁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两个人能不能走到最后,看的不是爱

  电影《乌海》里,一段夫妻吵架的情节,像极了很多夫妻对话的样子。

  杨华和苗唯生活在内蒙的小城乌海,他们意外卷入到一起套路贷的事件当中,从此,夫妻之间互相怨恨、互相猜疑、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

  丈夫怀疑妻子和老同学搞暧昧,还瞒着妻子做投资,结果欠了一屁股债;妻子怀孕,也没有告诉丈夫。

  两人因为投资失败吵架时,丈夫问:“我们离婚,孩子归谁?”

  妻子反击:“归你你养得起吗?”

  丈夫又扯到暧昧关系的猜疑上:“你怀孕了为什么不告诉我,是不是心虚了?”

  妻子一气之下说:“不是你的孩子,就不是你的孩子,满意了吧?”

  一位网友把这句话的潜台词翻译出来,妻子表达的是:又来冤枉我,你说是就是,气死你。

  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并不是真的矛盾不可调和、也不是不爱,只是话到了嘴边,就变得和心里想得不一样。

  非洲有一条谚语说:舌头是人身上最柔软的部分,但是却能打得人骨折筋断。

  说话会带来伤害,尤其是亲密关系。可惜的是,大部分时候因为言语带来的伤害,都来自言不由衷、词不达意。

  日本曾针对主动提出离婚的男人做了一个调查,问他们离婚动机是什么?

  占比最多的,是妻子的沟通问题:妻子总是很焦躁、讲话口气很差、突然间爆怒、动不动就生气、不管做什么都会被骂、冷战不理人、老说一些否定人格的话……

  对妻子进行同样的调研,她们对丈夫最大的不满是:无法沟通、不了解我、一说话就让人火大。

  一个TED演讲里谈到,你在大街上迷了路,如果你向一个男生问路,他会告诉你:往前走300米、向右转、再直行200米、左转……

  如果你向一个女生问路,她会告诉你:往前走右手边有一个银行,右转,再往前走看到一个咖啡店,左转……

  我们的大脑,由左脑和右脑组成,左脑负责理论、分析和言语功能,右脑拥有情绪、艺术、音乐感知能力。

  研究发现,在进行与语言有关的活动时,男性只使用左脑,而女性同时使用左右脑,男性大脑负责谈话的区域面积比女性小得多。

  所以当男性指路的时候,更喜欢描述距离、方向,而女性则更喜欢描述场景。

  男性和女性的沟通方式本质上是不同的,语言学家黛博拉·泰南指出:“女性使用的是建立联系的语言,更注重亲密性;男性使用的是确立地位的语言,更追求独立性。”

  两性间的对话中,双方的首要目标并不一致,这种差异和感情深浅无关,却造成了不少误解,经常让双方都感到委屈。

  比如在女性抱怨工作的时候,她希望获得的是感同身受的理解,是情绪上的安慰,而男性则更在意这件事的解决方案。

  有个朋友就说,以前看电视剧里丈夫对妻子说“工作不喜欢就别干了,我养你”,会很感动。但是自己结了婚,跟丈夫吐槽工作的时候,他说出“不想干就别干了,又不是养不起你”,却非常生气。

  因为吐槽只是发泄情绪,“我养你”的承诺反而让她感觉自己的工作很不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