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请让我用自己的方式长大》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妈妈,请让我用自己的方式长大》读后感

2021-11-12 20:12: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妈妈,请让我用自己的方式长大》读后感

  今天,在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妈妈,请让我用自己的方式长大》,整篇文章以图片为主,但是每一张图片看起来却是那么扎心。图片大致反映了一个现象:妈妈让孩子按照自己规定的方式成长,孩子觉得没有一点自主的权力,永远在一个框框里成长,成长的道路上失去了很多快乐。于是就发出这样的请求:妈妈,请让我用自己的方式长大。

  其实看到这些图片,我并不觉得妈妈是错的,也不觉得孩子就是错的,这件事情是需要站到对方的角度考虑的。想想自己,曾经是否也在父母的框框里长大?还是自己现在又把别人圈到了自己设定的框框里呢?说起自己的成长过程,其实还是很自由,很快乐的。父母从小就比较尊重我的想法,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们总会先了解我的想法,征求我的意见,再做决定,这样的成长环境让我觉得很舒服,很轻松。所以一路成长,一路阳光。直到毕业工作,和父母才出现了一些小分歧。这些所谓的分歧,只是意见不统一而已,父母也并没有逼迫我必须做什么。经过和父母一番认真的交流后,我们最终达成了一致。

  通过这件事我就在思考,我们所认为的框框就是父母和我们想法有不同,这并不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父母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我们好,只是偶尔交流方式可能过于强硬一些。我们要理解,要沟通,要向父母说出我们的内心想法,得到他们的理解。而不是感情用事,违背父母。试想如果什么事情都由着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那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我们不能完全按照父母的方式长大,也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长大。所以我们必须在两者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就是遇到事情多和父母交流,多协商,最终找到最佳解决问题的方法。

  再想想自己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其实也经常会犯类似的错误。尤其是孩子刚上小班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孩子必须听老师的,老师的要求都是对的。其实这样很容易让一些性格倔强的孩子产生叛逆心理,起到反作用。后来我就改变了说话的方式,用一种商量的语气和孩子协商,让孩子明白老师为什么这样要求,得到孩子的认可,最后孩子都会乖乖地听老师的话。包括后来中班,甚至大班。我们在制定任何规则的时候都会和孩子一起商量,让孩子发表意见,最终达成一致,实行起来特别简单。

  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孩子和父母多沟通,并不是完全按照某人规定的成长方式去成长,而是按照双方最和谐的方式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