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体内的软骨,是家宴上必吃的菜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体内的软骨,是家宴上必吃的菜肴

2021-11-15 12:53:00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她体内的软骨,是家宴上必吃的菜肴

  软骨女孩被遗弃在一个森林中的小村庄,她记得这是第七次了。她想:这全都怪她怪癖似的残疾。她时常不自控地摔跤,接着便会掉出几节软骨,然后瘫倒在地不能站立,这瘫倒差不多会持续睡一个整觉的时间。现在,她已很少摔倒,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力增强了。

  她在街上慢慢地走来走去,问了几家人后,铁匠夫妇收留了她。因为她并没有说出她会偶尔摔倒。她希望这次能久一些,要是能一直呆在这儿就好了。

  软骨女孩干活勤快,把端茶、送水、做饭这些家务活全包了,还时常陪夫妇俩唯一的小儿子 d 玩耍。玩累了,她就给他唱一首名叫《幸福的软骨女孩》的儿歌。那都是她自己填的词,有好多版本,有爸妈不厌其烦地不断扶起持续摔倒的软骨女孩的现实主义,有王子和软骨女孩终于幸福生活在一起的童话故事,还有软骨女孩和朋友们踢足球赢得奖杯的无厘头喜剧,等等。

  每一天,软骨女孩都比前一天多干一些活,她想让父母感觉轻松些,她一直这么称呼铁匠夫妇。然而,铁匠夫妇脸上的笑容并没有因此增多,反而越来越少。根据以往的经验,她觉得:一定是自己的到来,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如果有谁要离开,那她一定是第一个。她一点也不想离开,她还记得妈如何拍掉了她头发上的灰尘,也记得爸让她坐下休息一会儿。她不想再也没有机会重演这些场景。

  她预感的没错。铁匠铺毕竟是过时的东西,外面的世界立起来许多大钢厂,生产了各种精美价廉的金属器具,很多也流入到了小镇。可想而知,铁匠铺的生意越来越差了。她被卖掉了。

  「你跟着他们走吧。」铁匠老婆拉过小儿子对她说,「让姐姐去吧,今晚我们吃鸡。」d 站到了他妈妈一边。软骨女孩被卖给了森林外的一户人家。她只好转过身,跟着走。她摔倒了,被一个小石子绊到。这是她来到小镇之后的第一次摔跤,跟以往一样,她像一堆没有骨头的肉,任凭别人如何摆弄也立不起来。那户人家立刻反悔,抢回钱离开了。

  铁匠夫妇把她抬到床上,d 把撒落在地的软骨都捡进裤子包包,满满的两包,足有三四十颗。

  d 掏出一颗放进嘴里,跑到软骨女孩床前说:「姐姐,你的软骨真好吃。」

  「这是人骨头不能吃。」她仰面躺在床上,只有眼珠子在乱动。

  d 又跑到厨房向铁匠夫妇炫耀着喊:「姐姐的软骨真是太好吃啦!」

  「就知道吃,以后你就等着饿死吧!」铁匠老婆气急败坏地说,「我全做给你吃。」

  铁匠没有拉住老婆,自言自语地说:「这下她是换不了钱了。」

  d 也就赶快掏出软骨让他妈妈赶快做,他觉得好饿。

  铁匠老婆的油炸软骨做好了,就是简单地在软骨外包了一层面粉,然后下油锅煎炸。d 迫不及待地把它塞进嘴里,一颗接一颗,咔吧喀吧的脆响,他不断重复着说:真香或是姐姐的脆骨真香。

  铁匠夫妇觉得不可思议,真有这么好吃吗。他们顶着道德带来的恶心感,互相鼓励着放了一颗在对方嘴里,像喝交杯酒一样。随着软骨在口腔内慢慢地稀释以及上下牙床静静地啃咬,他们的表情变得柔和,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会儿,全都吃光了,还打起了幸福油腻的饱嗝。

  他们坐在门槛上,看着天上的月亮,d 建议他们应该开一家煎炸脆骨店,夫妇俩看着 d,会心一笑。也许还能烧烤,或是炖汤,偶尔有人冒出一句。

  第二天,软骨女孩如期站立。

  「希望你原谅我们,我们再也不会把你当东西一样卖掉了。」铁匠老婆真诚地道歉。

  「妈,这是我这辈子听到的最开心的话。」她双眼充血地大笑着流下几滴泪,说,「今后,我一定做一个称职的女儿,你们说的我都会去做。」

  铁匠老婆觉得不好意思,小声地说:「我们想开一个食品店,主营的食材就是你的软骨。」

  「妈,没问题。」她犹豫了一下,说完跑向门槛,被重重地绊倒了。这次有四五十颗呢。

  铁匠一家按着周密的计划推进。首先,要尽可能缩短瘫软时间,没有最好。软骨女孩靠着毅力,每次瘫软后不断用尽力气试图站起来,经过无数次摔倒训练,现在只需十分钟即可恢复。其次,还需让每次的产出变多。经过实验发现,摔得越狠,软骨越多。软骨女孩实验了各种摔倒,像是梯子、水塘、山坡、悬崖等等,最后还是不致命的悬崖效果最好,一次能产出在 100 颗左右。家人时常让她一定要注意生命安全,她觉得是爱的力量终于让她战胜了这些困难。最后,铁匠铺被改造成了脆骨店,取名软骨姑娘。

  店里生意不错,每个人分工明确,都在努力让店里的生意更好。铁匠老婆负责烹饪,铁匠在店里买卖结账,d 骑着摩托到处送外卖。每天,软骨女孩都会到那产骨效率最高的不高的悬崖去,爬上又跳下,一次又一次,最后,她会把它们都装进蛇皮袋送回店里。顾客们都夸好吃,还时常开玩笑说这还真像姑娘的骨头,一咬就碎。铁匠夫妇一家便都说是为了小时候就爱跳舞的女儿才取了这个名,顾客便觉得一家人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去采选烹饪运送食材,因此才有了这样的充满爱的口感。她们不敢说出真话。

  直到如今,软骨女孩有了丈夫有了孩子,铁匠夫妇已是两鬓斑白,d 也有了女朋友。她和她的这一大家子,谁也不曾离开过。每天晚上,她们全都围坐在桌前共进晚餐,其中一道菜必是女人的软骨,那道菜总是最先被吃完,小孩们争先恐后,大人们也会细细品尝几颗,她自己也觉得好吃。

  每当这种时候,她总会不断重复着小声歌唱。「幸福的软骨女孩,有人爱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