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够混的不错,往往都是事出有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能够混的不错,往往都是事出有因

2021-11-18 10:58:34 作者:我爱布丁 来源:我爱布丁推荐 阅读:载入中…

能够混的不错,往往都是事出有因

  小学课本里,有一篇题为《小猫钓鱼》的文章,我至今印象深刻:

  猫妈妈带着小猫去钓鱼,小猫一会去追蜻蜓,一会又去捉蝴蝶,结果一条鱼都没有钓到,而猫妈妈已经钓了好几条鱼上来。

  小猫沮丧地问妈妈:为什么我一条鱼都钓不到呢?

  猫妈妈说,钓鱼就要一心一意地钓,不要乱跑,你一会去追蜻蜓,一会又去捉蝴蝶,这样三心二意的,怎么可能钓到鱼呢!

  这则故事虽短,但其中的道理却是很深刻的:做事三心二意的话,是很难将一件事做好的。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一事无成,不够成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做事不够专注,没有耐性,过于急于求成。

  有些人付出一点努力,就希望能立刻开花结果,能马上见到回报,如果不能,他们便会就此放弃。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年轻人毕业后短短数年时间内换几份工作的原因,有些甚至夸张到还都是不同行业的。

  我承认,这个世界在快速发展,成功的周期也在不断地缩短,有些行业一旦进入迟了,或者迟迟见不到成效的话,那就没坚持的必要了。

  但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凡事都需要有个过程,越是懂得积累和沉淀的人,越是脚踏实地努力的人,最后越容易成功,越有机见证开花结果。

  荀子的《劝学篇》里有这样一句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就很难有最后的成功。

  在成长和努力的路上,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要耐得住性子,切忌心浮气躁,不要总想着一口吃成胖子,不要总想着一夜暴富,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好当下,就能真正拥有未来。

  想要成功,不仅要耐得住急于求成的性子,懂得沉淀和积累,踏踏实实地努力成长,还要有一定的耐挫力。

  何为耐挫力?

  很简单,就是承受挫折的能力,抗击打能力。说得再糙一些,就是这个人耐不耐操,经不经得起折腾和刁难

  在我看来,这是当代人最应该具备的能力之一。

  至于原因,有三点。

  其一,虽然我们倡导、追求真善美,但不可否认的是,生活最真实的一面恰恰是穷凶极恶的。

  而且,另一个不容反驳的真相是:越是弱者、懦者,越是容易被欺负,被生活鞭打、刁难,越是强者,越容易被善待。

  其二,由于成长环境的因素,从小到大被照顾得不错,未经多少风雨,所以很多人的内心不够强大,心理脆弱。

  正如作家余华有句话说的那样:在年轻一辈人里面,优秀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扛得了事儿的却很少。

  其三,前面我们讲到了,要耐得住性子,踏踏实实地努力,如此才能将事情做好,有所成长,才会真正见到硕果累累的那一刻。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往往都是靠两个秘诀,一是努力,二是坚持,遇到点挫折就打退堂鼓的人,是很难成功的。

  所以,如果真正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想要有所成就,那么就必须要努力成长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要经得起生活的刁难和折磨,要有百折不饶的意志力和敢于与困难叫板的勇气。

  耐挫力的强弱,往往决定着一个人能走多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