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爱》——维多利亚时代独特之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简·爱》——维多利亚时代独特之光

2021-11-17 12:50:18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简·爱》——维多利亚时代独特之光

  怎么说呢,相比起简爱的平淡爱情故事,我会更喜欢她妹妹艾米莉写的《呼啸山庄》,也许是简爱并不太符合我的胃口,不过简爱中也仍有许多值得讨论的地方。《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19世纪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简爱一生的故事,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她如何成就自己找到自己的幸福的故事。文笔很稳,情节较之于呼啸山庄会更为细腻,因为更为注重人物性格细节的变化,但这两部作品相似之处还是不少的。

  当时由于勃朗特姐妹的笔名和发布时间相近,有人说她们的笔风差不多。这个确实,一开始在小时候的环境描写颇有种阴森感,但是到后头遇到罗切斯特先生后则好些了,反倒有些神学意味。呼啸山庄则是整个环绕在沉重悲痛的氛围中,简爱则是偏向轻松的,甚至是有些传记的风格。

  从前就有听闻是早期独立女性意识觉醒的体现,确实,简爱在小时候对环境的反应,所培养起来的反抗精神让其更加注重自我独立以及与环境的交互。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些什么,理性思考。在之后庄园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展开的爱情故事,可以看到简爱如何在独立和爱情之间挣扎,也能看到她最后是如何得到这一份幸福和平等的爱情的,可喜可贺。

  其实在现在看来简爱的情节并不是那么的让人意外,但由于夏洛蒂她就是在19世纪塑造出一个独立自强的女形象,先声一打,大多理论家和评论家都注视夏洛蒂的简爱了,当时在教育发展和报业媒介发展的状态下,女性开始得到教育,女性权利意识开始觉醒,另一方面勃朗特一家开明和其独特性也为此助力,最后成就简爱的女性意识觉醒。

  除此之外,也能看到夏洛蒂将眼光投放到下层人民的身上,对于上层,如英格拉姆和里德一家人的变化,予以一定的不满。孤儿院、桑菲尔德和沼屋的三次“监禁”和逃离,也体现了作者对于自主独立的肯定。其中也多有对于基督教中的一些观点的讨论,比如在孤儿院中的福音派理论,在桑菲尔德庄园与罗切斯特先生的讨论。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有种对传统基督教反叛,而站在英国国教新教的立场上则是对最后圣约翰进行肯定和致敬。至少在立场上,简爱并没有跳出抛弃福音教义的范畴,这也给予其最后守在罗切斯特先生旁边埋下伏笔。

  不过,维多利亚时代意识也会在本书中体现,维多利亚时代女性出现“家中天使”,看到最后我们也仍会发现简爱还是回归了家庭,守在受了伤的罗切斯特先生的旁边,充当其的眼睛,当然这也可以有不一样的解读,也可以理解成爱情的可贵和厮守一生。这种个体和集体团结的关系或者是男女权利的理解,还有很多的讨论空间。

  说实话,无论是简爱人物的转变,还是每个阶段的关键性人物都值得探讨。但笔者对于简爱确实是有点无能为力,看完之后兴趣就没有了,并不是那么符合我的胃口。有机会下次再好好看一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