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貔貅看某些中国人的畸形财富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貔貅看某些中国人的畸形财富观

2021-10-27 11:11:3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朋友说,他昨天晚上接到姐姐从农村老家打来的电话,得知一个,让他又心疼,又生气的消息:他哥哥骑摩托车摔倒了,哥哥的儿子带他哥哥去医院,医院要哥哥花600元,做核磁共振检查。他哥哥嫌太贵,就没有做检查,只是拿了止痛药回家自己吃。他说:“唉,真是没办法!简直就是要钱不要命。”

  其实,何止他哥哥如此呢?中国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人。

从貔貅看某些中国人的畸形财富观

  这个事情让我忍不住想起很早以前看过的一个豫剧——《李天保娶亲》。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李天保嫌贫爱富的老丈人被县官判打板子,要打时,视财如命的老财主说,先把衣服撩起来再打,别把衣服打破了。

  这个财主和前面提到的那位哥哥,没什么两样,都是要钱不要命的。这是某些中国人的财富观,并不稀奇。中国人这样的财富观念并不偶然,从某些中国人把貔貅视为招财进宝的瑞兽可见一斑。

  貔貅,传说中龙的九子之一,十分凶猛。后来,传说貔貅触犯了天条, 玉皇大帝罚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财为食,吞万物而不泻,可招财聚宝,只进不出,神通特异。这个典故传开来之后,貔貅就被视为招财进宝的祥兽了。——这简直就是“东施效颦”啊。

  恐怕只有中国人才能创造出这样怪诞的动物来,只进不出,怎么可能?今天的人谁不知道,新陈代谢是生命的标志;没有新陈代谢,生命哪里还能存活!

  记得小时候老家有一句非常恶毒的诅咒,那就是——生孩子没屁眼。可是,这样的怪物竟成了中国人的瑞兽!视貔貅为瑞兽,本就是历史的封建文化糟粕;现在,却被某些人从封建文化的垃圾堆中翻出来,把它当做自己招财进宝的祥瑞之物。这可真是笑话。也由此看出,某些中国人许许多多畸形的财富观来。

  比如,金钱至上,一切都围绕着金钱;只要金钱到位,什么都行得通。所以,中国前人总结出以下词句留给了后人,什么“有奶便是娘”,“见利忘义”、“利令智昏”、“唯利是图”、“利欲熏心”、“不择手段”••••••

  一些人拥有不健康的财富观,成为了金钱的奴隶,尤其一些做父母的人轻易地不知不觉地,就把自己不健康的财富观地传给了自己的孩子;实在太可怕了。下面这件事就非常令人深思。

  2016年9月在重庆发生一件事:一个3岁的小女孩因为某培训课迟到20分钟,被值班老师拒之门外,竟然两次对老师说“我有钱”。

  所以,古往今来,这样的人就没有断绝过。

  近年来,天价彩礼、让人咂舌的饭宴、超豪华东西、炫富、非法金融,等等,不断在突破人们既有的认知,皆是这种畸形财富观的具体体现。

  貔貅,这么一个从封建文化垃圾堆里捡来的畸形的东西摆在那里,信奉它的人们抱着畸形的财富观念,就仿佛什么都成了合理的。

  健康的财富观念应该是:钱的确很重要,有很多事情确实少了钱办不成;但钱又绝对不是万能的,有很多事情有钱也办不成;金钱只是在一定程度内多多益善,不是无限度的越多越好;金钱只是为人服务的一种工具,不是让人为它服务的;金钱流动才能创造价值,把它“冷冻”,怎么能更多?不该花的钱,不乱花;应该花的钱,不吝啬。不该挣的钱,尤其违法的,坚决不能去挣。

  愿人人拥有健康的财富观念,远离类似貔貅的畸形东西。

  2021/10/2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