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赶上了好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赶上了好时候

2021-11-20 08:38:37 作者:葛福杰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赶上了好时候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父亲远赴郑州购回了一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着实让一家大小高兴了好一阵子。从此,我再也不用和伙伴们踩着坑洼不平的土路,一脚灰,一身汗地跑到四五里地远的场部去挤着看《西游记》和《铁臂阿童木》了。

  母亲说,我和妹妹都赶上好时候了,再往前推几年,别说在家里看电视了,就是想添件家具也要“凑份子”才买得起。是啊,在我的记忆里,父母虽说是国营农场职工,吃的是“公家饭”,但每月不到30元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还是捉襟见肘。母亲所在班组的姐妹们发起一个互助活动,每月发了工资,大家每人出资十元资助一位姐妹先购得一件家中急需的 “大件”,第二个月再资助另一位姐妹,就这样依次轮流。记得母亲用班组姐妹们“凑份子”的钱为我们家添置的是一台落地风扇。那是一台足有50公斤的笨重家伙,底座为60公分的铁盘,厚壁钢管可供升降。在我的记忆里,这可是让全家人骄傲了好一阵子的一件大家电了。

  想来辛酸,那年月要为家庭添置一件生活必需品的确十分的艰难,可更为艰难的是副食品、乳制品的奇缺。母亲生育我们兄妹时,乳汁少。父亲说,我是靠米汤、面糊以及炼乳喂养大的。“炼乳”是一种代乳品,现在已经见不到了。妹妹出生时,情况就好多了,可以吃上羊奶了。此时,国家政策有所松动,农场职工家里可以养几只羊。读书归来,我帮着“放羊”,不但妹妹有羊奶吃,家里其他人也可以补充点营养,冬天还有羊肉炖萝卜吃。那个 “羊肉炖萝卜”呀,可真是人间美味,我至今对它还是“情有独钟”,但妹妹却从不吃羊肉,看见杀羊的场面就掉泪。看见妹妹掉泪,全家人都辛酸。

  如今的孩子啊,可真是幸福,一出生吃的都是优质名牌乳品,国内的、国外的,各种营养配比的应有尽有,进了超市,你都能挑花了眼。每每望着女儿惬意地吹着空调,边看电视边吃着、喝着我叫不上名字的各类食品、乳品时,我就想起了母亲对我说的那句话:你们赶上了好时候。

  新世纪,我结婚的时候,父母为我购置了一台二十九寸的彩色电视机,比起家里的那台十四寸黑白电视机可算得上是“鸟枪换炮”了。后来等到女儿出生的时候,我们又换了更大更好的,功能更多的电视机,现如今,什么平板的、背投的、等离子的各式各样的彩电层出不穷。

  一晃几十年,我都已届而立之年了,我不但见证了国家3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而且亲身感受到了这30年给我们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这代人是改革开放成就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看到、感受到这些巨大的变化,内心深处时时涌出的还是那句:“赶上了好时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赶上了好时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