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异乡人的疑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异乡人的疑惑

2021-12-04 11:53:29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异乡人的疑惑

  异乡人,不知姓名,不知籍贯,四处旅行流浪。

  一天,异乡人来到一座城市。夕阳的余辉依旧眷恋着整洁的大街。已是下班时分,车道上却只有少量的汽车有秩序地穿行着。道旁树似雨后般清新,闪着蜡样的光泽,伸展在蔚蓝的天空下。他下意识地走道垃圾桶旁,往里望去:空荡、干净。辛勤的清洁工人,他这样想着。有时垃圾桶就是一座城市的窗户,从这里,多少可以窥到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内在气质。他逛了逛,决定先找间旅社住下,理好心情,明天再去寻找这座城市的美丽与灵魂。

  夜好静。他在稿纸上写着:今天,我来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繁华而不失整洁……然后,他带着美好的希翼睡去。夜过得好快,在汽车的鸣声中,他静静地醒来,倾听着这城市的交响曲。然而,一种奇怪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对,是这声音。

  他重新来到街上。

  到吃都是汽车,到处都充满着汽车的废气和吵杂声,连空气都让人觉得拥挤,不见了早晨的清新。乘着绿灯,走过人行道,一个烟头飞进了视野,滚到了他的脚边。寻眼望去,一个开着黑色高级轿车的中年人正倚着窗,冲他顽皮地笑着。“咔”一口痰自行车中飞出,落到了地上,落到了异乡人的心里。他一下子愣住了,直到鸣声大起,他才下意识地走过街道。

  难道这就是昨天他眼中的城市?

  他疑惑

  异乡人不停地寻找着。一股刺鼻的味道闯进了他的鼻子里。就在他昨天看到过的垃圾桶旁边,堆着一堆垃圾,浓浓的脏水淌了一地。他再次往里望去,依旧是空荡,却不见了昨日的干净,内桶已撤去,桶底粘着层厚厚的黑色物体,已不能分辨。所谓的分类垃圾桶,内里却是相连,成了一种摆设。

  难道这就是昨天他眼中的城市?

  他疑惑。

  异乡人不停地走,不停地寻找着。一些塑料袋和废纸片贴着地,在车流中随风而荡,商店里的商品公然地摆到了街上。不见了整洁,不见了美丽,取而代之的是吵杂、拥挤、肮脏。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呢?一夜之间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他不解……回到旅社,他将桌上稿子愤怒地揉成一团,用力地投到了垃圾桶里。稿子上写着:今天,我来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繁华而不失整洁……他没有注意到,纸团下面贴着一张胶纸,依稀可以辨认:不可回收。异乡人走了。他望了望头上灰蒙蒙的天空带着疑惑与不解,在频频地回头中走了。他不知道,昨天省领导检查,为此,这座城市足足准备了一个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异乡人的疑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