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2021-12-10 10:43: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文/赵元波

  三十年前,我在一所师范学校读书,认识了一位同样来自农村的好友,那时候,我们家境都差不多,也都没有过多的钱来打肉菜吃,只能是计划着吃饭,一般也就是一个星期吃上两回肉来改善一下伙食。

  我呢,什么也不管,一个星期计划着吃两次肉,都是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打来肉呢,三下五除二,几下就把拉着把肉给吃了,感觉就好像是没吃肉一样,或者吃了之后,也是意犹未尽,这日子,就是得过且过,对未来,也没有一个长远的想法。

  好友可不是这样。

  每次打肉吃的时候,我发现,好友总是在一个星期的最后那一天打肉吃,而且每次打肉吃,往往都是把肉埋在碗底,先吃其它的素菜,给人的感觉就是,他从来不打肉吃。

  这个秘密还是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被我给发现了。那天,是周末,饭已经吃得差不多了,他碗底的肉菜露了出来,我说:“你怎么还有那么多的肉没有吃呢?”

  他笑了笑说:“我呀,把肉留在最后吃,就是让自己有这样一个念想:好东西在最后面呢,每个星期一开始的时候,就会觉得心里总是美美的,好日子在后头,学习起来,也就有了奔头,动力十足。”

  这个方法不错,我也试着按他的这个方法去做,效果不错,这样一来,一个星期,先苦后甜,总觉得好日子会在后头,心中也就充满了希望。

  现在,好友已经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总了。我想,这同他和别人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有一定的关系。

  换一种思维方式,做起事来,结果也就不尽相同。

  被扫到一边的花椒

  文/赵元波

  有人得到了朋友送的一包干鹿茸,一时间吃不了,就把干鹿茸装进一个盒子里,盒子的左边是装有花椒的布包,右边是装有木炭的布包,干鹿茸就放在中间,主人把盒子放到了高处的柜子上。

  鹿茸觉得,怎么着自己也算得上是名贵的药材呢,怎么能和花椒、木炭放在一起呢?木炭是那么黑,那么丑,花椒身上呢,有那么一股怪味儿,真是暴殄天物,乌鸦与鸾凤,一点也不相匹配呀!要是能把它们踢到一边就好了,话虽这样说,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

  这天,机会来了。一只猫跳到了高处,竟然把高处柜子上的盒子给弄了下来,掉到了地上,鹿茸、花椒和木炭散落了一地。家里只有小孩子一个人,他只知道鹿茸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于是就把鹿茸重新放进了盒子里依旧放回原处,至于花椒和木炭,都是常见的东西,也就被扫进了垃圾箩。

  就这样,盒子里只剩下了干鹿茸,宽敞多了,这正是干鹿茸希望的结果。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干鹿茸发现,身上有些痒酥酥的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远来,没有了木炭和花椒,鹿茸身慢慢开始上变潮了,蛀虫开始在它身上打洞了。

  它们还互相庆幸说:“多亏没有了花椒,我们才吃得这样欢呢!”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鹿茸身上已是千疮百孔,完全成了蛀虫的天下。直到有一天,主人打开盒子,鹿茸已经成了一包灰了,哪里还要得成,这都是没了花椒、木炭保护的结果。

  生活中,离开了那些让你讨厌的朋友的帮助,你只能一事无成,什么都不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最好的留到最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