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法是对治我我我的,佛法也要彻底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法是对治我我我的,佛法也要彻底放下

2021-12-14 08:03:1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 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不足吃月亮。众生的一切烦恼生死皆是因为一个贪心,一个贪心造出来无量无边的业障习气。贪情、贪爱、贪名、贪利、贪自由、贪舒服、贪享受、贪钱财、贪法、贪神通、贪感应、贪功德、贪清净、贪解脱、贪安详、贪自在、贪解脱,等等无量无边的贪心私心。有这么多的贪心私心怎么能会不烦恼呢?

佛法是对治我我我的,佛法也要彻底放下

  一个“贪”字造出来这么多的无量烦恼,贪心从何而出呢?皆是因为执着有个我。心中认为有我,就要为我、想我、利益我、爱护我、欣赏我、关心我、执着我。心中有了我我我的执着,必然会有无量无边的贪恋与追求,有我总想得到一些东西,得到得越多自己的我越高兴。自己的我患得患失,不想失去已经得的东西,还没有得的就要拼命贪求。这个拼命贪求患得患失的我我我从何而来呢?就是因为一念的着相无明,迷失真心,不识本性,认贼作父,认虚幻不实的六尘缘影为我,祸根在于着相,着相即有我,有我即贪求,贪求即患得患失,在一切的幻相之中妄动爱憎取舍之幻心,不能当下认灵知,不能当下见到自己的清净本性。

  有人问佛,什么是生死轮回的地狱种子?佛说,佛法是对治我执与法执,如果你心中还有对于成佛做佛的执着,就是烦恼业障习气种子。你还执着于六度万行,你还执着于要见性成佛,你还执着于要普度众生,你还执着于要发菩提心舍己为众生,你还执着于要化空身心去除我我我,你还执着于要证三身四智,你还执着于要念佛念咒、听经闻法,证大菩提。只要你还有自我的追求与执着放不下,你还执着于要彻底放下自我、空掉自我等等,你还有一丝一毫的执着与落处,还有一念的挂碍计较舍不得,这些都是业障罪恶下地狱的种子。

  你真正达到了心无挂碍,没有一切的执着,就连你证到的身心空净,没有我我我,一切不执着也不能有个不执着,心中清净无挂碍,也不能计较一个清净,更不能执着有个无挂碍;真正达到了潇洒自如,也没有一个潇洒自如的落处,只是方便说心无挂碍。已经没有了我我我,谁要有心,谁要落实做到心无挂碍呢?谁能真正明了通达以上的真实义,落实做到事事没有事,用心没有我,还有什么呢?

  看清别人是聪明,只有认真细致的看清自己的内心才是智慧。要时时刻刻通过别人认真细致看清自己的内心,看清自己还有多少习气。一位具有大智慧的人,不会计较别人的错对好坏美丑,这些外在的东西和自己的实修没有关系,有关系最最重要的是要时时刻刻看清楚自己的内心。只有看清楚自己的内心,才是一位真正具有大智慧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

  具备了般若大智慧的明白人,决定不会注重别人的什么习气毛病,而是借助于别人的习气毛病,认真细致地看清楚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内心不要犯别人所犯下的缺点习气毛病。只有看清楚了自己的内心才算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一位真正的明白人知道明白什么是自己生命之中最最重要的问题。唯有知道明白没有我我我才是自己生命之中最最重要的,其它的都是不重要的闲事,不重要的闲事决定不会放在自己心中。最最重要的知道明白没有我我我,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要把最最重要的事情放在自己生命的第一位,让一切一切的思想行为都要为了这个最最重要的服务。决定不能轻重倒置,一定要把生命之中最最重要的事情放在你人生的第一位,什么也没有知道空掉我我我最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