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光盘侠”很光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光盘侠”很光荣

2021-12-20 12:45:39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光盘侠”很光荣

  “光盘侠”很光荣

  日前,记者走访安徽省蚌埠市多家饭店发现,“光盘行动”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愿意做“光盘侠”的人渐渐多了。(8月27日《蚌埠日报》)

  曾几何时,餐桌上的浪费是令人扼腕的粮食之殇,很多人为了追求所谓的面子,在餐桌上大搞铺张浪费,“点菜必须点多”“吃不完才能表达心意”一度成为人人奉行的歪理,“粒粒皆辛苦”的古训被抛之脑后。所幸,经过近些年来不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整治餐桌上的不正之风,勤俭节约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光盘侠”多了起来,“点菜不点多”“吃不完打包带走”成了主流思想,餐桌上的风气正了,人们的生活也更健康了。

  其实,过去也有不少人明白珍惜粮食的重要性,但由于被社会风气所裹挟,仍不得不成为餐桌上的浪费者,要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则必然要把思想的根子转变。近年来各地都在推行文明餐桌建设,通过在饭店里张贴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各类标语,通过饭店经营者的主动引导,通过各类媒体的积极呼吁与倡导,现如今人们传统的面子观念得到了扭转,更多人认识到浪费不是可敬而是可耻,这就为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我们的国家依然是世界上粮食进口量第一的国家,粮食资源依然是头等资源,粮食安全依然是头号安全,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每一粒粮食都关乎着我们的国家与民族的前途。不能因为有的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可以大手大脚挥霍粮食,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是必须纠正的陋习。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光盘侠”为荣,用餐时做到按需点菜,吃不完自觉打包带走,这节约下来的不仅仅是多出的一点菜,而是我们的国之根本。文明餐桌建设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广泛发动商家、消费者以及社会各方面都参与和行动起来,不但首先要自己做到节约每一粒粮食,对不文明的用餐行为也要及时制止和引导,把文明用餐的意识和习惯传递给更多人,让人人都能接力成为“光盘侠”,那么勤俭节约的风气就能蔚然成风,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与幸福。

  “小餐桌”连接着“大文明”,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拒绝“剩”宴、抵制浪费,让文明餐桌成为我们生活的标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光盘侠”很光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