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堵口子的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堵口子的东西

2021-12-26 19:00: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堵口子的东西

  堵口子东西

  文/赵元波

  前段时间,我和朋友到村后一处废弃的蓄水池那儿闲逛。

  那处蓄水池修建于五十年代,那个时候,水泥还没有大量使用,蓄水池打的是土坝,足有七八十米那么高,呈梯形,坡脚大,往上逐步收小。从坝顶往水池底下走,我发现,每隔上几米有一个用石头砌好的口子通往坝基下面放水的通道里,这些口子有洗脸盆那么大,坝基上没有关水放水的闸门,很显然,这些口子是关水放水时用的。那么,在蓄水的时候,用什么东西堵住这些口子的呢?泥巴太软,根本不行;稻草呢,只会越堵越紧,放水时,无法放水。

  那是用什么东西来堵这些口子的呢?堵这些口子的东西,既要在蓄水时要堵得住水,又要再放水时方便放水。

  想了半天,我们都无法想到当时人们是用什么东西来堵这些口子的。

  刚好,有一位七十来岁的老人在蓄水池底的草地上放牛,我们就走了过去,向他提出了我们的疑问。

  老人告诉我们,那些口子确实是关水放水的,至于说堵水的东西,老人笑了笑说,这东西呀,以前我们农村家家都在用呢!你们也都见过,家里都用过。

  “家家都在用?”我和朋友都有些疑惑,“那会是什么呢?”

  见我们猜不出来,老人说:“瓦盆,和面用的瓦盆。”

  想起来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还没有塑料盆和金属盆,农村人家里几乎家家都在用,用泥土烧制而成,跟想在的花盆差不多,比花盆要大一些,上口大,靠底处小,把口子朝上、用底部堵住水口子就行了,放水的时候,只需要从坝顶那个水口子开始,用钢钎把瓦盆底捣碎,水就淌出去了。

  听了老人的介绍,我和朋友都觉得,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在当时的条件下,人们因陋就简,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尽可能地把事情做好。

  站在坝顶,望着蓄水池下面的种着小麦和油菜农田,我感慨说:也许,当年,种在这些农田里的庄稼就得到过池水的滋润呢!

  快乐的园丁

  文/赵元波

  老农的院子前有一块空地,就在路边,他呢,把这块空地一分为二,准备一块用来种菜,一块用来种花,在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的同时,也不忘让自己的精神愉悦。

  就这样,他当上了园丁,一有空就待在地里。

  种什么花,种什么菜呢?路人见了,议论纷纷,不过,这也仅仅只是说说而已,一切都掌握在园丁手里,他说了算。

  园丁在菜园里种上了一墒韭菜,一墒莴笋,一墒辣椒,一墒蒜苗,韭菜蒜苗还没有长出来的时候,就在上面撒上点小白菜,就是边边角角的零星空地也不闲着,撒上了点芫荽,或是栽上一溜香葱,东边的那个角落,点上几棵糯玉米,让豆角的藤爬在上面,西边的那个角落,就种上一窝儿南瓜……这样,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瓜果飘香。

  花园那边呢,零星空地上,撒上点格桑花种子,围成一圈,藤本的牵牛,紫色的三角梅,鹅黄的迎春,中间呐,那就种上一棵柿子树,靠近菜园儿那儿就种上一棵桃树,是果园,也是花园,一年三季都有花开,就是冬天的时候,看着干枯的树枝,也不觉得单调寂寞,春天一到,那就是希望。

  园丁采摘蔬菜,闻着花香,很快乐的样子。在过路人的眼里,忙忙碌碌,图个啥呢?菜市场里的有的是蔬菜,花鸟市场里有的是花草树木,买回来就行了,何必要自己种,劳神费力,自己苦自己呢?

  他们不知道的是:快乐其实是一个努力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只有努力过,你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堵口子的东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