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2021这一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在2021这一年

2021-12-30 16:40:4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我在2021这一年

  有鉴于2020年完全荒废,我从2021年2月开始每日更新。想法很简单,我个人的力量非常微弱,无法和疫情时代正面相抗,但是作为个人我依然存在着选择。我可以选择继续跟随着疫情时代走,活在病毒、疫苗、核酸检验的新闻里,感受沮丧和无望的情绪持续作用在自己身上;我也可以选择做点什么,每天都主动做点什么,把自己的精神世界撑起来,脱离疫情设定好的轨道,在空中滑翔起来。

  我的要求并不高,只是不想自己和2020年里一样,坐在沙发上盯着层出不穷的坏消息等疫情结束。现在看来我做到了这一点,相比过去那些雄心勃勃的新年计划,反倒是这种简单的愿望更容易实现。连续更新一年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我去想象更新今早。更新今早也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我去想象更新第一段。更新第一段依然不容易,所以我可以先写下名字和标题。然后,再去写第一行,第一段,直到完成。再然后,像这样重复一年。

  中间和南派三叔每日竞稿的那段时间是最容易的。我们没有任何约定,只是各自连续更新。但是很快局面就变成了大家暗中比较谁发文更早,谁连续更新时间更长。马就是这样,打开畜栏的大门让它们走上草地,当第一匹马开始试着小步跑起来,其他的马匹就会默默跟上去,然后就是一群马狂奔竞速。我想,在一群马里狂奔,要比只有自己狂奔容易一些,因为彼此会给与对方信心。

  最困难的时候可能要枯坐2小时写不出一个字,不过幸运的是那样的日子极少。我学会了在心里竖起一道盾墙,把念头堵在今天写什么这一头,不让它越过墙去想能不能写,是否放假一天这样的问题。我知道,只要越过了这道盾墙念头就会多到没完没了,最好是保持某种天真的自信,毫无任何理由,但是要坚信自己能够做到,然后就能做到。

  这种天真的自信未必能从自己心里生出来,在心如沸汤的时候我去找我老师求助。我请求他给我点事情做,随便什么事情,只要是他开口嘱咐就好。我说,就算是你嘱咐我去数笤帚有几根毛都行。因为我对自己的信心不足,但是我对他却有足够的信心。当他开口做出嘱咐时,我就从他那里借来了信心,止息了我的无数念头,只需要一心一意按照他所说去做就好。我的内心因此而平复,天真的自信也就开始慢慢生长。一旦没有自己对自己的扰乱,任何人都可以拥有这种天真的自信。

  在这一年里见过许多人,他们在身体周围,眉宇中间,甚至是在头发丝里,都有一层如烟似雾的忧惧。一谈到未来,连眼神都会黯淡下来。而在我看来,他们分明正处于自己一生之中的黄金时代,个人的能力、阅历、境遇都远高于自己过去的平均水平,但是他们却失去了信心,忙于用想象出来的未来图景自己恐吓自己,仿佛心长久地停留在那种不安里已经变成了一种个人习惯。有人总结过这种状态:不再回顾去岁,也不再展望新年,仿佛永远地失陷在了现在,仿佛现在是无穷无尽无法醒来的梦境。

  但我还是相信现在仅只是一个短暂的梦境,相对于更长的历史来相比,这个短暂梦境只是小小的一朵涟漪。如果终日盯着那多涟漪看,那么涟漪就会变成瓢泼大雨不断落在自己头上。如果稍微看远一些,看到远处平静的水面,又会觉得所有的涟漪最终都会平复,一切都是短暂的生灭而已。这取决于一个人有怎样的心,怎样的心决定了怎样去看。以及,在每一天里有没有一件小事可以去做,可以通过它收束心神。

  曾经有人问我,每天都这样更新你如何保证质量?还有人问我,每天都这样更新你能持续多久?年初的时候这么问的人很多,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当他们如此提问时,他们在时间之外,在生活之外,也在行动之外。而我尽在其中,且努力保持不要从中掉落出来,因此我不会去考虑类似的问题,它们只会让我分心。当我不去考虑而是保持更新时,越来越多的读者告诉我说,他们每天早上等我更新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每次看到更新通知时会让他们感到内心平静。然后,无论我写什么他们都会留言说自己感受到了平静。我觉得这要比前几年要好,那时我无论写什么都有人留言说自己看哭了。在哭泣和平静之间,我更希望是后者。

  这一切都始于年初时一个简单的念头。可能正是因为它太简单,所以才能如此持久。我的生活中并不是没有风浪,但我小心翼翼护持着这个念头,似乎风浪就没有那么猛烈了,也感觉没那么重要了。我的内心并不能时时保持平静,但是每天去完成一件事或多或少都有帮助,仿佛在风浪中始终有一根锚,不至于让我飘得太远。我认为当所有人都走到这一年将尽的时候,所依凭的怕不只是运气,一定还有点别的什么。只是许多人都在不经意间错过,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抽几分钟回顾一下2021年,然后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那根锚。无论明年、后年会是怎样,你都会长久地用得着。

  这不是最好的一年,这也不是最糟的一年;这不是过去十年最糟的一年,这也不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一年就是一年,你在其中缓缓经过,感受它的性格脾气,感受它的高低起伏,所有一切都是它,过去就不会重现。摆脱了最好和最糟的对立,也就摆脱了期待和担忧。不用去猜前面是什么海,你是你的船,你是你的帆。

  现在,我们可以开始为2021年打包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在2021这一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