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里作蚂蚁,醒时转轮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梦里作蚂蚁,醒时转轮王

2021-12-31 08:11:2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梦里作蚂蚁,醒时转轮王

  梦里作蚂蚁,醒时转轮王

  有一只小蚂蚁,他天天都很忙碌,很苦恼。一生都在下苦力,却难以温饱。病了伤了也没人关心,受尽了磨难,他痛苦绝望之时,忽然听到空中有个声音告诉他说:孩子,不要害怕,这只是你做的一个梦,梦中的苦乐都是假的,你的本来面目不是蚂蚁,而是转轮圣王。只要你深信不疑,自觉自省,就会醒过来的。小蚂蚁很高兴,于是就照做了。用心专一时,突然从梦中惊醒,才发现自己不是蚂蚁,而是高大庄严,富有四天下的转轮圣王!所谓蚂蚁不过是他在王宫里休息时做的一个梦而已!同样的道理,我们本来也是佛,轮回不过是一场梦。佛就是觉醒的人,佛法是醒梦之法,念佛就是唤醒自己的佛性,醒来就是破迷开悟,恢复法身。

  释迦牟尼成佛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性,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众生皆有佛性,自性本来是佛,但因迷惑颠倒,枉受六道轮回,受诸极苦。如经中所述,转轮圣王,梦作蚁子,讨食阶下,受尽辛苦,顾影自怜,而不知自己本来是转轮王,虽然睡了,但转轮王的一切财宝依旧不失。及至于醒,方知梦中幻作蚁形,了无实体。愚人甘处凡夫,认假为真,不知本有佛性,枉受轮回,实可怜悯。若知此理,谁肯自甘下愚,亦不敢以凡滥圣,必脚踏实地,老实念佛,念念求醒,必梦醒大觉而后已。

  佛号声声念,唤醒梦中人

  我们在这个世间,遇到的五浊恶世,一切的境界,都是我们多生多劫的烦恼很重的心所感召来的,都是我们无明的妄心所现的。这是很苦的啊,三界像火宅,像茅坑,像牢狱,所以我们要离开它。怎么离开?修什么因?再也不能像原来那样用无明、造业的妄心,感召五浊恶世的苦果。我现在一定要修念佛之净因,感得求生极乐世界净土的果。因为极乐世界境界的现前,一定要我们的念佛心在这里起作用,感召阿弥陀佛慈悲的救度,令我们横超三界。

  从根本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见到的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是梦中所现,是我们的秽心,恶因所感召的恶果。那么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净心所感得的净土,它是大觉境界,而不是在梦中。娑婆秽土的梦是恶梦,是让我们在梦中越来越苦,是梦中套梦,梦里更造业,梦中加梦。那么往生净土一法,是让我们从梦中醒过来,见到实相。念佛就是“声声唤醒梦中人”,我们每念一句阿弥陀佛名号,都为把梦中之人唤醒,无量光、无量寿的性德就是朗然大觉,出离梦的境界,以这个无量光寿境界来转化我们无明的妄心。

  所以我们要从梦境当中醒来,就要赶紧念佛发愿求生净土。这样我们唯净业所感的极乐世界,唯心所现的阿弥陀佛就是自性佛,自性佛就是自性觉,我们就能够得无生法忍,无生法忍破一品无明,我们跟诸佛如来的法身同生性,就从见思惑里醒过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