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云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云上

2021-12-25 21:38:20 作者:沐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云上

  在云上乘风破浪”中,我读懂了平时不甚关心的政事,也读懂了家国情怀!

  “雏鹰杯”红领市国学达人挑战赛即将拉开帷幕!

  期待已久的我立马关注了“萌动上海”的公众号,点击“国学达人”的知识题库,想不到-在云上,我亲历了一场赛前的“乘风破浪”!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看图说成语典故。我兴致盎然地浏览起来,其中“卧薪尝胆”这个历史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图中越王勾践斜倚在一堆木柴上,衣衫褴楼,尝着极苦的胆汁,时刻提醒着自己勿忘国耻,报仇雪恨。

  他的忍辱负重、发奋图强令我敬佩!

  但是古代君王不是个个都为政清明的。在云上,我浏览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之后,“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跳入眼帘。周幽王就是这样一个昏君,他为了博得褒姒的一笑,竟然点燃了烽火台,戏耍了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周幽王很高兴,多次点燃烽火台,每天饮酒取乐,也不理国家大事,后来犬戎攻破镐京,杀死了周幽王。周幽王也因之前的所作所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在云上“乘风破浪”中,我读懂了平时不甚关心的政事,也读懂了家国情怀!

  当然,云上的知识题库中还有很多有趣的成语,比如“穷困潦倒”这个成语被制作成了一幅很幽默的图画。只见“困”字的四周布满了许多破布,寓意着“穷困”;而“潦”字骤然向右边倒了下去,真的是很形象的“潦倒”。记得之前背过两句诗“我歌君起舞,潦倒略相同”,现在再回想起来,对“穷困潦倒”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了。

  更妙的是另一张图,它把“神”字拆开,中间加了个“貌”字,看了答案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貌合神离”,真是形象生动啊。后面一幅拆字图更让人拍案叫绝。只见“眉”字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像一张嘴巴一样向右张开,吐出一股气来,原来是“扬眉吐气”。还有一幅图让人感觉充满童趣:“披”字上面点缀了几颗星,而“戴”字的左上方顶着一轮明月,这不就是“披星戴月”吗?看到这里,我和妈妈咯咯地笑了起来。

  在云上“乘风破浪”中,我领略了汉字的博大精深!

  继续往下点击浏览。知识题库中不仅有成语典故,还有关于古代服饰文化的内容。我兴致盎然地点击着一页又一页,了解到很多有趣的服饰文化。原来,各个朝代的服饰是有区别的。清朝文官的服饰背后绘制的禽鸟只有一只,而明朝文官的服饰背后则有两只,光看这个细节,就能判断这种服饰是什么朝代的。清朝的官员还会戴一种帽子,帽子上会插上一根翎羽。其中花翎即孔雀翎羽,它分三种,单眼、双眼和三眼。眼的多少代表了这个官员的地位等级。三眼的最为尊贵。怪不得我在电视剧里经常看到清朝官员的帽子上插着一根羽毛,原来有这个讲究啊。

  在云上“乘风破浪”中,我参与了一场服饰文化的饕餮盛宴!除了精彩纷呈的服饰文化,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的饮食文化。都会有相应的美食,比如端午节美味的粽子、元宵节软糯香甜的汤圆、中秋节甜蜜可口的月饼,背后都有很多历史渊源,这不禁让人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有著名的八大菜系,比如口味酸辣的湘菜、麻辣劲道的川菜、清淡鲜香的鲁菜、甜酸色美的闽菜、精细爽口的浙菜,等等。丰富的知识题库纠正了我对菜系原先的认知:原来龙井虾仁是浙菜;佛跳墙是闽菜,我一直以为是广东菜;奶汤蒲菜看上去清淡,我一开始以为是浙菜或者上海菜,原来是鲁菜。中国的美食真是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啊。

  在云上“乘风破浪”中,我品味了舌尖上的中国!

  “雏鹰杯”红领巾国学达人挑战赛尚未开始,光是赛前的准备已让我沉醉其中,沉醉于文人墨客的家国情怀、汉字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 饕餮盛宴!

  在云上,乘风破浪,经历着,成长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云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