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盘 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盘 问

2022-01-05 14:59:59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盘 问

  回到宜川城,杨定国拿出一把土匪丢弃的战刀,对养狗的军士悄悄吩咐了几句。那军士接过战刀,先让猎犬嗅了嗅,然后牵着它出去了。

  掌灯时分,养狗的军士回来了,他兴奋地向杨定国禀报:“果不出将军所料,那人就住在本县……”

  杨定国点点头,嘱咐养狗的军士不要声张。

  当晚,梁荣在县衙设宴慰劳杨定国。酒过三巡时,远处突然传来一声沉闷的虎啸,震得窗户纸瑟瑟发抖。

  杨定国吃了一惊,冲梁荣疑惑地问:“县城里咋会有虎啸?”

  梁荣赶忙解释:“猎户张大贵捕获了一只老虎,下官想用虎皮做身袍子,就花钱买下了这只虎。因为眼下老虎还比较瘦,毛皮不够光鲜,我暂时把它养起来,打算等养肥些再杀。”

  杨定国听完,呵呵笑道:“我整整二十年没看见活老虎了,等会要好好去观赏一番。”

  饭后,杨定国请梁荣带路,兴冲冲来到了虎笼前。铁笼里关着一只健硕的大老虎,它静静地趴在干草上,冲着杨定国等人虎视眈眈。

  杨定国绕铁笼转了一圈,然后问梁荣:“梁知县,可否想想办法,让老虎站起来?”

  梁荣找来饲养老虎的仆人,将杨定国的意思告诉了他。那仆人立即提来一只活兔,挂在铁笼的栅栏上。兔子惊恐的挣扎引起了老虎的食欲,它腾地站了起来。这当儿,杨定国仔细打量老虎趴过的地方,等到看清时,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随后,杨定国对梁荣说:“再过半个时辰,请你到我那儿去,咱们商量下一步剿匪方案。”

  梁荣如约来到杨定国的行辕,刚跨进门槛,侍卫就“砰”一声把大门关上了。与此同时,杨定国冲两边大喝一声:“来啊,把牛黑子拿下!”

  话音刚落,几个侍卫一拥上前,把梁荣摁翻在地,捆了个结结实实。

  梁荣惊得目瞪口呆,直着脖子问:“杨将军,这是干什么?梁某乃朝廷命官,咋变成了匪首牛黑子?”

  杨定国冷笑道:“莽头山那支神出鬼没的土匪,压根就不存在,宜川城也没真正受到劫掠,这一切都是你梁知县凭空捏造的!”

  接着,杨定国说出了自己看破假象的经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盘 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