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复盘,在无声中超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会复盘,在无声中超越

2022-01-10 08:19:41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归燕乐读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会复盘,在无声中超越

  围棋的棋手们,下完一盘棋之后,常常要重新在棋盘上走一遍,看看哪些子下得好,哪些子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法,等等。

  这个重新走一遍并且思考的过程,就称为复盘

  我们经历的所有事情,也许是读一本书,也许是做一个项目或经营一家公司,每件事情如果能够加入必要的反省和回顾,及时的复盘,就能够对我们的能力带来极大的提高。

  生有涯而学无涯,如果我们希望得到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就需要不断的进行复盘。

  有俗语说:“吃一堑长一智”,吃过一堑就能反思、改进并长一智的人,就属于懂得复盘的人。

  还有俗语说:“吃一百担豆子还记不住豆腥味”,记不住豆腥味其实不是说记性不好,而是不善于反思,回顾,只会“天真的重复”。

  简单、机械的重复只会导致在同一个坑里不断的跌倒,从而失去前进的机会。

  家门口的小吃街上并排有两家拉面馆。

  两家开的时间差不多,但是一家食客盈门,生意火爆;而另一家却门可罗雀。

  我注意观察了两家拉面的不同之处。生意不好的那家一直是同一口味的浇汤,而且口味偏咸,勉强吃完面,汤都不敢喝一口。

  生意好的那家,刚开始也是同一口味的浇汤,但是口味适中。桌上还放置了调料瓶,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配。

  去过几次后,我发现他们在墙上贴的菜单上增加了很多种类。经典牛肉面旁边加了原味拉面,+5元牛肉,+10元牛肉等。

  问过老板才知道,他发现因为注重健康饮食的缘故,有很多人来店询问是否可以要原味拉面。

  而在附近建筑工地打工的人比较多,一份面吃不饱,也经常询问,是否可以多加点牛肉。后来,店里还增加了2元一个葱油饼,经济实惠。

  为了方便顾客选择,干脆把这些需求都加到菜单里面,方便顾客点餐。

  我们能够看到,第二家拉面馆是非常善于反思、复盘的。

  不复盘,和善于复盘,可能短时间内看不出来差别。

  然而假以时日,必然产生质变的结果,效益和成就能达到别人望尘莫及的另一高峰。

  快来和我一起读陈中的《复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