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她们的世界里,爱情和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她们的世界里,爱情和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

2022-01-11 19:34:31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她们的世界里,爱情和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

  短短3句话,就精准道出了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混得差的男人关心政治,经济差的地方饭馆多,雌雄同体的女人是人中之凤”。

  一般来说,政治和我们的距离相差比较远,就算关心也没啥用,你关心美国大选,对挣钱有什么帮助呢?一点帮助都没有,就是这个意思。

  那为什么经济差的地方饭馆多呢?饭馆多的地方,大家肯定都喜欢吃,吃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种欲望。

  不能节制吃的欲望,其他的欲望比如吃喝玩乐,估计也是不能节制的,被自己的欲望牵着走的人,是不能做自己的主人的,没有自制力的人,很难成功。

  “混得差的男人关心政治,经济差的地方饭馆多。”这两句话出自贾平凹小说,由一个“雌雄同体”的女人说出。

  这个“雌雄同体”的女人就是小说的主人公海若,贾平凹称她为人中之凤。

  海若中年离异,只有一个儿子,在国外读书,她一人经营一间高档茶馆,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只需要看看茶馆的装潢,就知道海若是个不俗的女人,茶馆二楼的茶室是一间古色古香的禅室。

  禅室墙壁上是飞天壁画,里面有一尊雕刻精致的佛像,茶桌和茶具清一色的明清样式,这样的屋子,大约神仙住了,也不算怠慢。

  海若本人更是不俗,她周旋于达官显贵之间,有勇有谋,十分仗义。只要朋友有困难,能帮忙的她都会帮忙。

  在海若身边,围绕着一群和她一样的美女,她们都是单身贵族,个个是美女富婆。她们以茶庄为据点,展开各种各样的故事。

  在她们当中,海若当然是十足的中心人物,海若信佛,自称为居士,她的姐妹们也都自称为居士。

  海若便送给她们一人一块玉挂在脖子上,于是姐妹们戏称,“咱们不成了西京十二美玉”了。

  西京十二美玉当中,有一位外国美女,十分惹眼,她叫伊娃。伊娃是新来的,与海若们不同,她年轻又漂亮,出场就将姐妹们的蓝颜知己——作家羿光的魂都勾走了。

  羿光仰慕伊娃,不仅仅因为外表,还因为她身上那种属于年轻人的特有的活力。

  男人要是动了心,没人能阻止他的行动。羿光对于海若的示好置若罔闻,却对伊娃大献殷勤。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是却永远有人年轻,正值青春的伊娃和人到中年的羿光,他们之间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伊娃到底年轻,面对羿光的示好,她会害羞,会躲闪,两个人你来我往,互相试探着。

  羿光初次邀请伊娃,请她做自己的模特,为她画像,伊娃瞬间明白了那是什么意思,于是羞着脸拒绝了。

  可是随着羿光对伊娃的攻势越来越猛烈,年轻的伊娃还是对羿光产生了好感,;两个人都情不自禁地陷了进去。

  到了羿光第二次邀请伊娃的时候,伊娃没有再拒绝,那一晚,她终于和羿光在一起了。

  可是这并非是开始,而是结束,伊娃知道,她和羿光不是一路人,他们是不可能的,所以小说最后,伊娃离开西京回国,而羿光的日子如常。

  伊娃走后,茶馆突然发生爆炸,西京十二美玉如鸟兽散去,不知所踪,小说以伊娃开始,又以伊娃结束,正是有始有终。

  《暂坐》出版于2020年,是“陕西三杰”之一的贾平凹的最新力作,有人说,《暂坐》是《废都》的加强版,就如同羿光的身上有《废都》主人公庄之蝶的影子一般。

  这部小说的人物源自贾平凹真实的生活,他说,“《暂坐》蕴含了我这大半辈子的人生智慧,希望你们可以看到里面蕴含的道理。”

  《暂坐》出版后,有鲜花和掌声,大家都说在这部小说中看到了真实的人性,可是也有人扔石头。他们挑剔说,“《暂坐》写得太俗气,只有男女那些事,这根本不是文学。”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贾平凹都欣然接受。

  在他看来,他只是展现自己的生活,有人觉得俗气,但是也更多的人从中感悟到了人生的道理。

  《暂坐》最大的特点就是小说中的十二个女性,她们身份各异,有像海若这样的女强人,也有伊娃这样年轻漂亮的单身女孩,还有手握20多套房产的女富婆……

  她们的生活和一般结婚生子的女性大相径庭,她们舍不得丢下这单身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在这繁华的大都市中,她们被欲望牵着鼻子走,慢慢地沉沦,自己却浑然不觉。

  在她们的世界里,爱情和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她们试图挣脱世俗的枷锁,所以个个活得洒脱自由,

  尽管西京十二美玉是这座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是由她们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时代特征、人伦道德、价值观走向等似乎都是无解的。

  这部长篇小说一经发售,半年销量就突破20万册,还入选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2020年长篇小说年度金榜,位居榜首。

  似俗非俗、似乱非乱才是真实生活,很多人都在这本书中找到了共鸣,也看透了人世间的繁琐。有人说,《暂坐》极有可能是贾平凹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虽是遗憾,这本书也为他的写作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