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士优先车厢引起的纷争,是尊重还是歧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士优先车厢引起的纷争,是尊重还是歧视?

2022-01-10 15:23:14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女士优先车厢引起的纷争,是尊重还是歧视?

  深圳一女子在「女士优先车厢」因男乘客不让座大肆辱骂,这个事件涉及到很敏感的男女性别对立问题。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这个问题的矛盾日益尖锐。

  就事论事,在此次事件当中,这个女子的行为无疑是过激的,应该是在生活压力下精神突然崩溃出现的过激举动。言语当中没有选择过多的辱骂型词汇,采用讽刺的方法,大声呵斥车厢内的男同胞。首先,这种行为不可能取得一开始想要的结果——一个座位,然后,随着情绪的宣泄,该女子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辱骂而辱骂,种种积压在心头的不满就这么宣泄给了车厢内“有错”的陌生人。

  我不觉得她是在为女性权力而抗争,更像是借题发挥,宣泄情绪,可能她在生活中过得很不如意,遭受到了性别歧视的白眼,一个“女性悠闲车厢”点燃了她内心的导火索。

  她的话语当中透露出来的意思也没有一丝男女平等的思想,她觉得在这个车厢里面,男士应该理所应当地将座位让出来,羞辱车厢内男性的话也是将之归类成需要帮助的“女士”,只有女士才需要被让座。在她的价值观里,女性天然应当是柔弱的,需要被照顾的,这不是正确的性别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应该是男女平等,而不是借用女权的名义为自己谋取利益。

  “女士优先车厢”这个设置可以说很不合理,一方面设计的初衷是为了照顾身体上柔弱的女性,另一方面避免女性收到来自男性的侵害。这是不合理的, 因为在一开始就把女性放在了弱势群体,初衷根本没有尊重女性的意思,要真正想做到男女平等,女性要想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权力,不是借助第三方的帮助,而是自身就有维护自己的意识,当受到不平的的待遇,或受到侵害时,要勇敢的站出来发声,这才是维护权力的正确方法。

  不过上述说法都是属于理想中的状态,“女士优先车厢”设计或许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在女性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的阶段起到作用,但实施过程中的含糊不清,没有明确的规则和条例,导致了设计与实践的错位,没能履行该有的责任,反倒是挑起了性别对立的话题。另外,在很多人看来,挤地铁的人,都属于整天劳累奔波的打工一族,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中的心酸和不容易,谁又能比谁轻松呢,在自愿的前提下,恐怕这个“女士优先车厢”只能是一个两方都不讨好的事。

  设立“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是倡导社会的文明。文明的事引起了不文明的行为,以后这类型的东西还是要经过深思熟虑,有完整的规章制度才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