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度揭秘】老板忽悠员工的10种套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度揭秘】老板忽悠员工的10种套路

2022-01-11 10:25:07 作者:吴寒笛可爱多 来源:吴寒笛可爱多 阅读:载入中…

【深度揭秘】老板忽悠员工的10种套路

  世界上最长的路,就是老板的套路。我也曾经天真的以为,老板把我当家人;后来经历了社会的毒打,才知道,职场的上限,最多也只能做到老板娘把你当家人。

  这篇文章,揭秘老板忽悠员工的十个套路。非常适合打工的朋友阅读,可以防止被忽悠;当然,更适合老板阅读,你懂的。

  1

  核心分拆

  任何一个业务都有核心的部分:餐馆的配方,销售的客户,直播间的主播。如果核心部分被一个员工完全掌握,对于老板来讲是很危险的事情。卧榻之下,岂容他人偷窥狂。这个掌握核心秘密的员工如果随时撂挑子不干,亦或是直接出去创业单干,对于老板来讲都是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有心计的老板一般会核心的工作分拆出来给不同的人,这样风险就会小一些。

  连锁餐馆的厨师都只负责几道菜甚至仅仅负责一道菜,

  销售导向的公司会把核心的客户资源分发给不同的销售对接,

  大品牌的直播间不会只安排一个主播。

  这样员工再能干也掀不起风浪。俞敏洪当年创立新东方的时候,他什么都教。为的就是某一个科目的老师撂挑子之后,他可以像万金油一样顶上去。海王为什么永远都不会受伤,因为他最核心的爱,分摊在了很多人身上。

  2

  糖衣炮弹

  理论上所有对于下属的安排,都可以做成糖衣炮弹。哪怕是很坏的决定,也可以把它说得很好听:

  加大工作量是为了更好的锻炼你。

  边缘化你,是为你减轻工作量。

  这次升职的机会没有给你,是希望你再锻炼一下,下一次机会更好。

  我单独约你女朋友出来,是为了好好栽培一下她。

  即使是把你裁掉,也可以说成是为你的职业生涯着想,让你有机会去更好的平台。

  要识破老板的套路也很简单,就是多看看他对你做了什么,少听他对你说了什么。

  3

  假动作试探

  不是只有你的另一半会试探你。老板为了测试员工的忠诚度,也会试探。你要大意了没有闪,那职业前途就全完蛋。

  比如老板交代给你一个事情,嘱咐你千万别外传。你却明知山有虎,偏要学跳舞,非要在危险边缘疯狂试探,心想老板事儿这么多哪记得住。

  但其实老板给4个员工ABCD分别说出四个内幕消息1234,都叮嘱不要对外说。后来如果是消息3流传出去了,那肯定就是员工C泄的密。

  我记得《侯卫东官场笔记》里面有个情节,领导周昌全为了试探新来的秘书侯卫东的人品,特意给他一个笔记本去复印,并嘱咐他只复印前十页,后面的部分千万不要看。这个笔记本周昌全提前做了手脚,已经把后面的部分用纸条和浇水粘起来了,一旦后面的部分被翻开,就会留下撕扯的痕迹。

  我刚上班的时候,领导还派我去跟踪过另外一个同事,至今为止,我都不知道这是试探他还是试探我。

  4

  安排眼线

  老板不仅需要定路线、吃米线,还需要眼线。

  如果老板突然给得力下属安排一个助手,或者让他带一个新人,美其名曰是帮他减负,其实往往是安排眼线。

  这个眼线一般是老板亲自招进来的,甚至跟老板有裙带关系,可能是他大舅子的儿子战友的隔壁邻居,也可能是他的情人。这个眼线的作用有两个:

  一是帮老板监督公司内部各种情况,老板身居高位有很多角落是看不到的,这时候眼线看到就能打小报告;

  二是把核心业务学会,这样下面老员工要涨薪、要升职、要提意见就会被分分钟扫地出门。

  5

  放大错误

  职场里的错误都是薛定谔的,在老板那儿可大可小。关键看这个老板或者管理者有没有把这个员工当成自己人。

  如果是自己人犯的错,除非是勾引老板娘,其他事情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下次注意。

  如果不是自己人,是自己想要铲除或者打压的人,那就往大里搞。可以当成反面典型开会批斗,可以转发邮件给整个团队的人严肃批评,可以大庭广众之下让你下不来台。如果还有更高层的领导,可以到那里参你一本,让你很难继续晋升。

  我以前在央企上班的时候,有个年轻同事因为和领导并排走路没有帮领导推门,被批斗了整整一天,还被当成个反面案例月月说,还被发了邮件cc全部门,估计以后这个同事看见门都有心理阴影了。

  6

  故意挖坑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坑,领导多了,就自然有了坑。

  领导可以把特别容易得罪人的事儿交给你办,等你把所有人得罪完了,他出来当好人。

  他交代事情故意说得很模糊,就等你犯错了把锅甩给你。

  或者把你调到一个你不熟悉的新岗位,这样更容易抓住你的错误加以放大。

  等你发现的时候,一哭二闹三上悠亚也没辙。如果你总抱怨自己为领导干活,整天累的跟狗一样,其实你错了,狗没你那么累。

  7

  安名号

  老板和员工本质上是职场上的上下级关系,一方给钱,一方干活儿,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很明确。但是很多老板喜欢给员工安各种名号,故意把这种上下级的关系模糊化。比如以师徒相称,以兄弟自居,以家人为名。关系都这么铁了,你好敢找师傅要奖金吗?你还好意思找兄弟涨工资吗?你为家人加加班又咋了嘛?

  等到不需要你的时候,咱们一切还是公事公办。该降薪降薪,该走人走人。老板虽然在这些事情里面收获了好处,但同时也失去了烦恼。

  所以在职场上代入感不要太强,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表面上我们是亲兄弟,实质上都是cosplay游戏。

  8

  故意隐瞒

  小公司老板经常故意隐瞒自家公司的一些奇葩规定,比如一周上六天班、承诺好的工资变成绩效、劳动合同变成劳务合同、迟到一次扣1000。你如果入职前不问清楚,等你入职了才发现上了当,想后悔都晚了。偶尔老板逼太紧,下面员工确实受不了,说不干就不干了。

  但是这种情况老板其实不怕,因为他们深知:员工没了,可以再招;良心没了,招得更快。

  9

  画饼

  现在年轻人离职率高,往往都是因为消化不好,消化不了老板画的大饼。

  “现在艰苦以后甜,公司上市有期权。“

  ”别看我们工资低,以后有钱开飞机。”

  ”去大公司都是螺丝钉,我们这里都是精英!”

  老板画的大饼,总有些年轻人要上套。

  当然,年轻人不要再埋怨自己什么都没有了,起码你还有幻想啊。

  当时发现这一切承诺都是海市蜃楼的时候,也没关系。现在想不通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就想不起来了。

  10

  工资不够,股权来凑

  很多创业公司会允诺一个低于市场价的工资,但是给予员工一定期权补偿。

  其实小公司的期权一点都不值钱。首先上市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中间即使有大的融资,这些期权能不能变现也是一个极大的问号;其次,你的期权有没有白纸黑字合理合法的保障,合伙人在创业过程中被踢出局的都大有人在,更别提一个小打工仔了;最后就是期权往往都有一些行权条件的限制。

  所以我觉得要期权还不如多要两千块钱。

  你说老板为什么就不愿意多给点钱呢,非要搞这么复杂。

  我觉得老板也不是讨厌员工拿高工资,主要就是讨厌看到员工快乐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