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传播需要更多新形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明传播需要更多新形式

2022-01-12 11:48:34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文明传播需要更多新形式

  文明传播需要更多新形式

  为了宣传“合肥的中国好人”,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在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联的支持下,组织十多位版画家,历时一年创作了35幅高90cm、宽45cm的黑白版画组画:“中国好人——合肥篇”。创作对象就是身边的好人。(7月12日《合肥晚报》)

  用版画这种高雅艺术形式来赞美和弘扬“好人文化”,让观众能够同时得到艺术和道德的熏陶,不失为助力文明的一种有益方式。精神文明建设本就注重于对人内心的滋养,在方式上一直都很提倡创新,不少地方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乌鲁木齐设置3D斑马线、佛山推出市民文明教育系列情景剧……这些兼具趣味性与时代感的新形式,让文明传播摆脱刻板枯燥的印象,加速了社会文明之风的培育。

  传播文明需顺应时代而为,在社会不同的发展阶段,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都在发生着改变,要想触及到人们的内心,必须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才会更有效果。虽然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要义始终一以贯之,但如果在载体和形式上也因循守旧,就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陷入自说自话的桎梏。事实也已证明,人们对于一味说教的灌输式教育早已厌弃,而对生动有趣的传播方式充满兴趣也乐于接受。

  新的文明传播形式不会自然形成,需要多下功夫进行构思与创作。在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中都有很多可以依托的载体,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中也有不少可供选择的方式,关键是要用心,在主观上愿意突破传统的固有思维,而不是满足于照搬照套、因循守旧。探索的过程是更深入挖掘文明内涵的过程,也是不断增强文明传播张力的过程,只有越深入人心,文明的土壤才会更加丰沃。

  这个时代并不缺少美,也不乏发现美的眼光,但怎样讲好美的故事、传递美的声音,还需要更加主动、更加高效。要推动文明传播更加入脑入心,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探索与实践,引导和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让好的风气蔚然成风,社会正能量更能喷涌勃发,滋养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