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2022-01-12 06:28:25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做人难”,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和感慨。但如果做人不过于苛刻,不求完人,不求最好,用心做好自己,也就不那么难了。

  印光大师在《“人”字发隐》中,阐释了“人”字所包含的仁、忍、任、尽四层涵义:

  人之德能,大端有四。人者,仁也。仁慈恻隐,自利利他,故名为人。人者,忍也。忍劳忍苦,担当柱地撑天之事,故名为人。人者,任也。力任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八德,俾无所歉缺,故名为人。人者,尽也。尽儒教伦常之道以敦伦,尽佛教心性之道以证心,故名为人。

  上述四层涵义应作为做人的底线和准则,若想趋臻完人,最好以其绳之。

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为人处世,慎独自律为至高。世路风霜,那是人们的炼心之境;世情冷暖,那是人们的忍性之地;世事颠倒,那是人们的修行之资。

  做人眼睛要明亮,眼亮人不吃亏;说话须谨言,谨言不惹祸端;胆量要小些,小些才不妄为;脾气须平和,平和才不执拗。与人相处,过于争强好胜最终必败;过于贪图虚名,结果必毁。

  人生需要有追求,但不可太贪婪,知足者常乐。如果能够做到静观花开花落、淡看月圆月缺,尽其努力,顺其自然,虽粗茶淡饭,也甘甜舒坦;如果时时忧患缠身,纷扰不宁,即便锦衣玉食,也会穿之不爽,食之无味,只觉得万般愁苦。

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最优秀的人一般面临两种境遇,一种是受人崇敬、追捧,一种是遭人嫉妒、攻击。其实这很正常,因为最鲜美的果实也最易受鸟儿的啄食,同理最有价值的人,也最容易被人诽谤。

  一个人若可忍别人不能忍,可容别人不能容,他必是不凡之人。恰如忍胯下之辱的韩信,又如连续三次到桥下河里为老人捡鞋的张良,最后都成为了不起的人!

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做人,还需要学日与月的胸怀与和谐。太阳和月亮的分工不同,却各司其责,各有功劳。太阳为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恩泽世间万物,月亮则不与其争辉争宠,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无闻,尽心尽责地奉献着自己的所能。

  做人之道,务必慎交友。“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以同利为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道理人人皆知,可做起来实非容易。因为人们大都为世间名利所牵所绊,很少有人不存私心杂念,也很少有人不求名图利。现实生活中,我得人必失,我利人必害,我荣人必辱,故交挚友何其难!

  知自重,知不足,懂自爱,懂爱人,方为贤德、明智之人;常以责人之心责己,多以恕己之心恕人,终为众人所敬之人。

做人的底线(说得真好)

  如何做人,怎样做事?

  我们当谨记《人生必读书》里的这段话:

  有益于人,无损于己,当乐为之;有益于人,稍损于己,亦勉为之;有损于人,无益于己,决不可为;徒益于己,有损于人,更不可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